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出价越高 付款越少:揭秘拍卖行潜规则(组图)

出价越高 付款越少:揭秘拍卖行潜规则(组图)

2018-06-04 11:11 文章来源:artnet新闻   作者:Felix Salmon Qingting Yu & Jin Yu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莫迪利亚尼,《侧卧的裸女》(1917年)。图片:致谢苏富比莫迪利亚尼,《侧卧的裸女》(1917年)。图片:致谢苏富比

即使拍卖行对卖家的作品有受托责任,但某些时候,双方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一般来说,作品可以被定期、可预见地卖给保证人的情况意味着,一旦获得一定金额的保证,就可以简单地以同样的价格进行私下交易且不用支付任何涉及拍卖的额外费用。如果发生拍卖竞标战,卖方的出售就会失去作品价格潜在的上行空间,但如果是通过佣金较低的中介机构,那么卖方就会获益。

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拍卖行想让“冠军艺术品”出现在哪里。在过去的几年中,拍卖销售一直都很火爆,而拍卖行中的私人洽购部门的销售自2013至2015年达到顶峰后,并没有迹象回到当时的销售水平。

那么现在似乎发生的是,“保证”成为了新的私人洽购方式。只是其中有个最大的不同:在“保证人”的圈子中除了大部分的专业艺术品代理人,偶尔也会出现“业余”的专业人士。

为什么要获得保证?

理论上,对于一个真正想要购买某件作品的艺术爱好者而言,让其在拍卖开始前提交不可撤销的竞标价格是更加合理的。这样,她不会因为拍卖场上的竞标过程而改变购买的主意,并且如果最终出局,她还可以得到相应的补偿。然而实际上,第三方保证人基本上都是专业或半专业的艺术品代理人。他们购买和售出艺术品的频率基本一致,且将第三方保证看作是获利机会而不是购买垂涎已久的画作的机会。

如果这些人越来越多地在拍卖会上购买重要作品,那么在某种程度上这种行为打破了从一开始就雇佣拍卖行的目的。你也可以直接将作品卖给艺术经纪保证人。即使拍卖行有一种可以接触到大量富裕的艺术收藏家的特殊能力,但任何拥有1.15亿美元的毕加索或1.55亿美元的莫迪利亚尼画作的人都知道这个领域中的大牌艺术代理人是谁,并且也有能力和他们取得直接联系。

那么在某种意义上说,真正拍卖的意义越来越多的只是为了剥削保险公司。你可以直接把你的毕加索画作以1.15亿美金的价格卖给代理人,但是怎么能知道代理人没有虚报价格呢?答案是:通过第三方保证,让代理人在拍卖中购买。如果画作的真实价格比1.15亿美元高,那么有人可能在拍卖中出现并支付更高的金额。如果没有,那么代理人就可以成功获得画作。

另一方面,这并不能解释为什么这些自称是艺术代理的人会委托拍卖作品。Steve Wynn的作品看起来是被Sierra Fine Art LLC(该公司声称是一家高端在线画廊)代理出售的,但其网站非常不专业。如果Wynn对真的想做一个艺术经纪,他不应该依靠佳士得来认可他的作品的价值。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