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消失的留言簿 一种文化的渐行渐远(图)

消失的留言簿 一种文化的渐行渐远(图)

2018-06-04 11:34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胡碧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QQ截图20180604111143

时过境迁,留言簿失去了往日的功能,时下被题字簿、宣传册取而代之。留言簿失去的不仅是时光,更是一种批评文化的消失。

当我们踏进书画展厅,抬头看见的是作品,低头瞧见的不是宣传册,便是题字簿,感到纳闷的是曾经在展厅进出口摆置的留言簿去哪儿了?

在清末民初,留言簿在各行各业都能见到,尤其服务窗口更是屡见不鲜,在书画展览上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亚于展览作品的分量。这种用书面形式留下来的话,或含蓄,或赞扬,或锐利,或苛刻,却是作者的一剂良药,观者要说的话,也是作者想要听到的话,因为留言簿上呈现的文字能够给作者带来弥足珍贵的反馈意见。

时过境迁,留言簿失去了往日的功能,时下被题字簿、宣传册取而代之。册页或者长卷式样的题字簿,作者所要的是出席嘉宾、名家的墨宝,而不是意见或者建议。大凡题字簿的内容都是勉励之言,也有大量的拔高奉承之词,陈词滥调之后有落款人的姓名,故一般不会题写观后意见的。

留言簿失去的不仅是时光,更是一种批评文化的消失。林岫在《留言簿的消失》一文中说道:“理由可以多向分析,但有一条理由无法回避,那就是不少国人的素质正在年趋矮化,变得越来越不爱听批评,也越来越不敢批评。想想也是,忙乎数月搞个展览,容易吗?有人留言提意见,白纸黑字写出来,摆在哪级领导的桌上,功劳苦劳全没了不说,弄不好就是一份半辈子倒霉的见证。”的确如此,许多人办展览不是寻求更多的批评指正,而是获得最大化的赞叹声,一来给足了面子,赢得了“口碑”;二来起到了宣传的作用。再傻的作者,也不愿意去听那些批评的声音。

版画家曾景初先生在1994年将一生所存的创作版画273幅全部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收藏,该馆举办了一次“曾景初捐赠作品陈列”展,影响很大,赵朴初老先生曾亲临参观,并激动地在留言簿上写道:“铁笔刻世态,高歌话古今”。这是对曾老辛勤笔耕一生、奋斗一生的极为中肯的评价。虽然是褒奖语,但很客观真实。不像现在的研讨会,清一色的表扬,这种表扬也不都是说话者肺腑之言,而是碍于种种因素,说些连自己都脸红的言语。有个别发言者,表扬之余,说点模棱两可的客套话,算是一种姿态,一种“批评”,就这也在当下书画批评界难能可贵,众里寻他千百度啊!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