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建立在审美之上的收藏(组图)

建立在审美之上的收藏(组图)

2018-06-04 11:35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吴林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Six-Panel_Painted_Screen_(Uji_Bridge)_-_Google_Art_Project

艺术品是特殊商品,离开艺术本身高谈阔论、盲目投入的商人,最后只能吞下自酿的苦酒。

各个艺术机构都在炒与自己利益相关的画家,没有几个能炒出来,好画家如果能炒出来,那么瓜子厂老板最有资格做经纪人。有的美协画院有一官半职的人,自己炒自己的画,炒子女的画,唯怕位置下来后日子没现在好,提前做好工作,防患于未然。自己炒自己很是累人,有自以为是、自吹自擂、自我膨胀、自说自话之嫌,但江湖上依然不缺如此能人。高明的炒手很难找到,所以自己炒自己吹些牛皮也无可厚非。

有的作品机构在做,做得不温不火、风花雪月似的,倒让人比较尊敬,这个圈毕竟不是娱乐圈、基金股市圈,不兴一夜暴富的。有人帮你炒,不管炒得香不香,省去你很多事,这便是福气,能保证生活,能提升学术地位,名利双收,何乐不为?人家炒总比自己炒上品位。炒艺术犹如炖汤,时间长慢慢炖这锅汤味道不会差,怕只怕急火攻心,食材再好也炖不出好汤。

画家要取得社会化成功显然不是画家一个人的事,画家要取得艺术上的成功却是一个人可以把握的。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谋事就是要把画画好,画好了便提供了社会化的前提。画一般,整天急切关注着圈子里的是是非非、风起云涌,想找个机会混进去,就算你运气好混了进去,也只有出丑的份,还不如不要进去。好多画家画还没有画好,就眼红他人炒作后的成功;也有好多画家本来画得蛮好的,有一批说得过去的作品,自己又缺乏定力,一旦被机构绑架,再也没有好的作品出炉。这几十年,见过许多原本比较优秀的画家渐渐迷失了,主要还是在名利面前心态把握不住。

画家把握不住,和合作运作者的心态是有直接关系的。现在,凡是有点钱的老板,看到拍卖行一幅作品动辄几百万,都心痒痒想玩玩艺术,为何少有成功者?赚过大钱的成功人士往往主观得很,不太愿意听专业人士的话,凭自己浅薄的审美意识交朋友,今天听你的,明天听他的,以为靠生意脑子很快能找到艺术市场规律,却往往忽视了艺术本身,意气行事,在交了一笔笔高额的学费之后,一般惨淡收场。北京和上海的文化创意园区里面,当年层出不穷兴致高昂的画廊还剩几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