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从‘自然’到‘风景’—黑龙江风景油画研究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组图)

“从‘自然’到‘风景’—黑龙江风景油画研究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组图)

2018-06-06 11: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招贴.png

展览海报

2018年6月2日下午,由黑龙江省美术馆与黑龙江省油画学会联合举办的“从‘自然’到‘风景’—黑龙江风景油画研究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幕。

此次“从‘自然’到‘风景’—黑龙江风景油画研究展”分别从“融入抒情的语言理论”、“自然诗意与地志书写”、“日常景观与图像再造”、“风景作为媒介”四个学术板块,对黑龙江油画家在风景题材领域所做出的各种艺术实践与尝试,进行一个阶段性的研究与梳理。展览集中展出黑龙江风景油画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54件,作品时间覆盖从1970年至今的历史跨度。

据了解,此次“从‘自然’到‘风景’—黑龙江风景油画研究展”是“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推出的首个展览,按照“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的整体研究计划,还将分别对人物、写生、抽象与实验、材料表现等不同主题与表达形式,展开多维度、深层次、持续性系列研究与展示。

谈起此次展览的特点及意义,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对记者说:“此次展览以关注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发展为责任,希望尝试从多角度、持续对黑龙江油画艺术的发展现状进行学术梳理、研究与总结,并以此引发对于黑龙江地域文化与历史价值更为客观与深入的关注与思考。通过系列展览模式所进行的学术研究,对黑龙江油画艺术的发展,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产生实际的学术意义。”

据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油画学会主席田卫平教授介绍:“自黑龙江省油画学会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并提倡对于油画创作的精神追求与学术体现,并与黑龙江省美术馆紧密合作,陆续打造“青红皂白”等系列学术品牌展览。相对于侧重展现青年艺术家创作状态的“青红皂白”系列展,“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的推出,在学术定位上更加侧重于黑龙江油画艺术发展历史与现实状态的有机结合。通过对多种题材与表现形式有深度的专题性研究与展示,展现黑龙江油画艺术创作的精神追求与发展脉络,为更好地研究与展示黑龙江独特的地域文化与艺术内涵构建起良好的美术馆级别的平台。”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中国著名艺术批评家王春辰教授,作为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于展览的感受:“这是一批生活在东北黑土地上的艺术家们的集体行动,他们以多样性的笔法、风格和视角来观察、体悟东北的山山水水,将他们的人格意志与情感投射在作品中,使得我们与他们的眼睛同构起来,和他们一起来领略这些个性鲜明、绘画语言特别、景象别开生面的风景作品。这样的以集体方式来描绘自然中的风景,实际上是建立了主体风景,而且由纯粹之眼建构的人化自然。美不美,在于眼看、手绘、心悟的相互通达。可以说,这样的系列研究展一定会深入地促进艺术家创作出更加显现主体价值的风景,再次在当代的文化语境里,赋予风景绘画以新的姿态与美学意义。”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19日。

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 之一

从“自然”到“风景”— 黑龙江风景油画研究展

前  言

田卫平

“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是黑龙江省美术馆与黑龙江省油画学会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研究展览。展览以关注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发展为责任,尝试从多角度、持续对黑龙江油画艺术的发展现状进行学术梳理、研究与总结,并以此引发对于黑龙江地域文化与历史价值更为客观与深入的关注与思考。希望通过系列展览模式所进行的学术研究对黑龙江油画艺术的发展,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都产生实际的学术意义。

“从‘自然’到‘风景’—黑龙江风景油画研究展”是“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推出的首个展览,展览尝试从不同角度对黑龙江油画家在风景题材领域所做出的各种艺术实践与尝试,进行一个阶段性的研究与梳理。此次展览所呈现的,仅是对黑龙江风景题材油画艺术所进行系列研究的第一部分,随着研究的不断推进与深入,将在今后的展览中陆续呈现。按照“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的整体研究计划,还将对人物、写生、抽象与实验、材料表现等不同主题与表达形式,展开多维度、深层次、持续性系列研究与展示。

自黑龙江省油画学会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并提倡对于油画创作的精神追求与学术体现,并与黑龙江省美术馆紧密合作,陆续打造“青红皂白”等系列学术品牌展览。相对于侧重展现青年艺术家创作状态的“青红皂白”系列展,“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的推出,在学术定位上更加侧重于黑龙江油画艺术发展历史与现实状态的有机结合。通过对多种题材与表现形式有深度的专题性研究与展示,展现黑龙江油画艺术创作的精神追求与发展脉络,为更好地研究与展示黑龙江独特的地域文化与艺术内涵构建起良好的美术馆级别的平台。

风景成为主体价值

——写在“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开幕之际

王春辰

风景与自然不是一个相等的概念,风景具有文化属性,而自然是地理概念,是宇宙天地间所形成的物质风貌,它本无任何属性,但因为与居于其中的人类发生联系,从而使得自然人化起来,即自然的人格化产生了风景。

所有关于风景的观照都是人自身的反馈,是自然转化为人的存在观的表现。有怎样的文化惯性和文化视野,即会产生怎样的风景表现和风景态度。因此故,“黑龙江油画艺术生态研究系列展”就有了当下的表现和追求。这是一批生活在东北黑土地上的艺术家们的集体行动,他们以多样性的笔法、风格和视角来观察、体悟东北的山山水水,将他们的人格意志与情感投射在作品中,使得我们与他们的眼睛同构起来,和他们一起来领略这些个性鲜明、绘画语言特别、景象别开生面的风景作品。这样的以集体方式来描绘自然中的风景,实际上是建立了主体风景,而且由纯粹之眼建构的人化自然。美不美,在于眼看、手绘、心悟的相互通达。

可以说,这样的系列研究展一定会深入地促进艺术家创作出更加显现主体价值的风景,再次在当代的文化语境里,赋予风景绘画以新的姿态与美学意义。

是为序,并祝展览圆满成功。

2018年5月9日 于中央美术学院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