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恽寿平:我想我们都误会了王时敏(组图)

恽寿平:我想我们都误会了王时敏(组图)

2018-06-07 10:33 文章来源:同古堂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于南田先生与西田主人的相交神往,传奇之处,潸然泪下之恸,应不亚于任一琼瑶剧本。笔者尝想,究竟何等人生际遇与情怀,可让两个未曾谋面之人,如此长久惺惺相惜,不亚伯牙子期?

南田先生,即恽寿平,常州画派之开山祖师,开创没骨花卉画的独特画风。

恽寿平(1633-1690)恽寿平(1633-1690)

西田主人,则是王时敏,“四王”第一代人,王翚、吴历及其孙王原祁均得其亲授,为一代画苑领袖。

王时敏肖像(1592-1680)曾鲸作 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藏王时敏肖像(1592-1680)曾鲸作 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藏

此二人年龄虽相差逾四十,且未见面,然彼此却书信不断,所谓忘年之交,大抵如是。

1680年夏日,恽寿平与王翚相约同赴太仓拜谒王时敏,以偿夙愿,怎料竟逢王时敏病危弥留之际。直到三日后,恽寿平与王时敏才得以在病榻前生平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面。见到神往已久的恽寿平,王时敏大喜过望,泪眼婆娑,不禁喃喃道:前夜里还梦见你和王翚前来探视。

如果不是天不假年,这对亦师亦友的知交,相逢之余当如何互诉心肠,无奈人有旦夕祸福,二人初次见面竟成永诀。“回身尚拟披衣起,老眼朦胧拭泪看”,此等场景如何不叫人动容伤感。

数日后,王时敏驾鹤西去,恽寿平十分悲痛,作《恽南田哭王奉常》诗二十四首纪念之。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