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姚大因教授在高温颜色釉 绘画领域取得新突破(组图)

姚大因教授在高温颜色釉 绘画领域取得新突破(组图)

2018-06-07 17:1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陶瓷颜色釉在高温烧制的时候会产生奇异的变化,色彩瑰丽变化万千,这种变化难以捉摸,被称之为“窑变”。中国古代的陶瓷匠人早在北宋时期就已经利用“窑变”来创作作品,比如钧窑。古代的高温色釉主要是用来达到天然图形效果,用高温色釉进行绘画创作是近二、三十年兴起新生事物,众多艺术家被奇妙的窑变效果所倾倒。

高温颜色釉瓷板红莲菩萨(局部)姚大因

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后,中国在陶瓷化工业逐渐和世界接轨,引进与研发了众多颜色釉料,除了个别古代“密色”配方以外,在釉料的种类还是烧成的工艺控制能力,全面出现了质的飞跃。这些都为当代色釉绘画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艺术家展开了广阔的挥洒天地。

但樱桃好吃树难栽,颜色釉视觉效果的确好看,变幻莫测,千奇百怪的烧成效果是难以以的人意志为转移的。用颜色釉绘画如同既要欣赏天马行空,又要给天马套上马鞍,否则无法完成复杂的绘画造型。以景德镇为中心的创作基地,来自世界各地的陶瓷艺术家孜孜以求,希望能找到克服颜色釉的弱点,达到随心所欲的创作境界,姚大因教授就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姚大因教授,是景德镇陶瓷学院早期毕业生,在陶瓷领域具有深厚的艺术功力。她悉心研究古代颜色釉的长处,结合现代工艺的特点,改进了颜色釉的配方,逐渐找到颜色釉绘画的规律,摸索出了颜色釉绘画的一整套方法。体现在她的色釉绘画上,人物造型精准清晰,栩栩如生,许多人还误以为是釉上综合“斗彩”的效果。姚大因教授解决了色釉绘画的工艺难题,如虎添翼,创作出了一批陶瓷绘画的佳作。

高温颜色釉镶器飞天姚大因

姚大因教授色釉绘画题材以佛教人物造像为主,有“吉祥飞天系列”、“佛像系列”、“菩萨系列”,用自己的原创造型,通过高温颜色釉的技法来展现,犹如敦煌佛教人物在陶瓷上的重生,色彩瑰丽、绚烂多姿,给我们带来了一幅幅斑斓色彩的记忆定格。这些具有敦煌风格作品色彩瑰丽变幻、妙造自然,利用颜色釉跃动变幻的特点,使画面色彩的亮度和冷暖关系发生奇妙的变化,生动又和谐。

高温颜色釉瓷板天女散花(局部)

颜色釉特点就是不可捉摸、不可复制,绘制把控难度较大,姚大因教授的作品色彩丰富而富有神韵,虚虚实实、斑斑驳驳之间,色彩的组合出神入化,体现了她在高温颜色釉陶瓷领域的高超驾驭能力。是当代陶瓷绘画的一个高峰。

著名陶瓷艺术泰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秦锡麟先生高度评价姚大因教授的艺术成就,认为她的高温颜色釉飞天陶瓷作品“代表了中国陶瓷人物绘画的一个新的方向,具有开创性的贡献。”

从古到今,颜色釉作为陶瓷艺术中的一个重要装饰手法,是一颗耀眼夺目的明珠,姚大因教授经过不懈的追求,让这颗明珠发出了更加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