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战国小型三孔布《上専背十二铢》珍赏(组图)

战国小型三孔布《上専背十二铢》珍赏(组图)

2018-06-08 08:47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X

三孔布,是战国晚期流通于赵国及原中山国地区的货币。该币形制特别,为圆首、圆肩、圆裆、圆足,并有明显外廓,首部及两足皆有一圆形有廓穿孔,故名三孔布。

三孔布,是我国最早有纪地、纪值铭文(铢或两)的货币。该币按背文分大小二等,均为正面纪地名,背面纪重和纪值,大者背文“两”,小者背文“十二朱”。朱者,铢也。《孙子算经》载:“称之所起,起于黍,十黍为一累,十累为一铢,二十四铢为一两。”十二铢既为半两。面文有二十余种,经考证多为赵国地名。

传世三孔布面文有上尃、下尃、上苑(艾)、安阳、南行唐(鱼阳)、北九门、文雁乡、相、阿、妬邑等,计约十几种,皆为地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