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明式家具中的桌与案(组图)

明式家具中的桌与案(组图)

2018-06-12 09:32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作者:karl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明末清初 黄花梨有束腰卷草纹小炕桌 

尺寸:51.5×35.5×20.5cm

估价:RMB800,000-950,000

明式家具中的桌案类,主要有炕桌、炕几、炕案、方桌、半桌、条桌、条几、条案、月牙桌、抽屉桌、平头案、翘头案、架几案、香几、画桌、画案、书桌、书案、棋桌、琴桌、供桌等形式。

炕桌

炕桌是矮形桌案的一种,有一定的宽度,一般超过它本身长度的一半。炕桌是我国北方的常用家具,明代炕桌的使用很普遍,也非常讲究,一般在厅堂内设有坐炕,正中放置炕桌,两侧放坐褥,左右各摆一炕案或炕几,上置盆景,花瓶等。由于体积小,搬动方便,深受北方家庭喜爱。明代的炕桌造型美观,样式丰富,一般为有束腰长方炕桌,束腰下有牙子装饰,三弯腿,足有马蹄足及涡纹足等不同形式。在本次嘉德2018春拍中有一件明末清初的黄花梨有束腰卷草纹小炕桌,这件炕桌虽小,采用黄花梨打造,造型看上去十分敦实。束腰,在壶门牙板上采用浮雕卷草纹作为装饰,线条流畅,富有生气,一直延伸至足端。明式家具中的浮雕的装饰手法最为常用,所雕纹样突出底板平面,并有深浅、高低不同的变化。

进入清朝以后,受满族生活习惯的影响,炕用的家具数量倍增。尤其在北方地区,炕桌、炕案、炕几、炕柜等不但在数量和式样有所增多,而且相比明代没有或少见的炕桌式牌桌、棋桌炕用家具。在清代绘画作品中就可以看到炕桌的踪影,故宫藏《雍正帝读书像》中的雍正帝端坐在炕上,手拿书卷。两张炕桌分布左右,炕桌上分别放着书籍和文房。从绘画上看炕桌应该是用紫檀打造,装饰华丽,这也符合清代宫廷家具对木材的首选。而在另一幅故宫藏《道光帝喜溢秋庭图轴》中,在厅中安坐在罗汉榻上的道光皇帝左手搭在炕桌上,桌上摆放着书籍及鼻烟壶、玉把件,这幅画中的炕桌相比雍正时期简朴了许多。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