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一件器物 一代帝王(组图)

一件器物 一代帝王(组图)

2018-06-13 12:19 文章来源:艺术商业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0

清雍正 黄釉仰钟杯 (一对)

尺寸:直径9.5cm;直径9.7cm

估价:RMB1,000,000-1,500,000

专场:胤禛十二美——雍正御制瓷器撷珍

有文章说淡黄釉(柠檬黄釉)始创于雍正年间,但小艺君不这么认为,据《陶雅》卷上记载:“康雍蛋黄器皿,颜色俱极鲜明。康窑小酒杯,皆有双耳,款字精细,凹雕龙螭,亦有凸雕者。”由此,淡黄釉早在康熙时期就由内务府珐琅作就已使用从西洋引进的锑黄作为珐琅彩瓷器的彩料和色地,由于这种黄釉的颜色比传统浇黄釉更为浅淡幽雅,故又称为“淡黄釉”或“柠檬黄釉”,清代文献称之为“西洋黄”、“洋黄”。上文提到唐英撰《陶成纪事》记载了“岁例供御”的57种彩釉,其中的“西洋黄色器皿”所指便是淡黄釉(柠檬黄釉)。由于淡黄釉中掺入了玻璃白,所以釉面成乳浊状,偶粉质感,且不透明,多数素面无纹。虽然清代诸朝均有烧制,但以雍正品质最佳。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