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我读刁呈健先生的写意花鸟画(组图)

我读刁呈健先生的写意花鸟画(组图)

2018-06-15 10:4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615104738.png

前人的画法早就研究透了,生活中的牡丹叶看遍了,长期的写生、观察也有了,花的枝、干、叶的意态、结构、形色等等,早已取象不惑烂熟于胸了。大概平素已得其神理,且与之精神融洽物我两浑,白纸对青天时忘怀万虑,随意命笔,默然神会,才有这样任情肆性的挥洒,才可能这样意足神完,大气流贯,浑然一体。

不去刻画春雨和背景,而阴晦沉静的意境已在目前,这没有精微细腻的感觉和高超曼妙的笔墨是难以达到的。而其中凝注“感时花溅泪”式的同情与关怀, 高韵深情正得中国人自《诗经》以来的寓情草木的人文传统。写寻常富贵之花,不务世俗之好,以清新娴雅古淡出之,实在是洗尽铅华后的修养和心境的一种流露,不染野气霸气,是文人笔墨。可谓是“于墨海中立定精神,笔锋下决出生活,尺幅上换去毛骨,混沌里放出光明。”

为了不破坏整体意境,将题款融于形象之中,位置和方法都恰到好处,独具匠心。

《接天云涛》巨幅,写深秋鸡冠花,而给人林木参天、壁立千仞、阵云渺然的意象,是新奇得创构;双鸡置左下,简笔写出,与红鸡冠花掩映成趣,巧妙。《维叶莫莫》、《春江水暖》两画润泽,仿佛作者笔蘸清露、心入春江之水,点花写叶颇具生香活色之感觉,十分难得。

《颐园画论》说:“凡名家写意,莫不从工笔删繁就简,由博返约而来。虽寥寥数笔,已得物之全神。”刁呈建有着深厚的工笔和小写意功底,经历了从工笔、小写意渐渐放纵而来的过程。他由小写意到大写意转换的过程中,摆脱了小写意对形的束缚,强调书写,使笔墨形象更加生动活泼。因此今天他工写结合或小写意的作品很多。这类作品勾花点叶或只作勾勒,之后往往只染叶子和花心、花蕊(是写意画的点染而非工笔画的三矾九染),而花辧虽不着色,效果却十分雅洁高贵、卓而不群;有时勾完趁湿即染,形成墨色自然渗化和涨出的效果,给人朦胧浑融的感觉。《惠风和畅》、《露花浓》、《樱》等作品是此类佳作。

诚如刁先生所说:“观古代名家……他们学习传统精华,在深入生活,描写生活中灵活运用传统,发展传统,其创造精神无不是建立在继承基础上的。” 宗白华先生也告诫我们,“历史上向前一步的进展,往往是伴着向后一步的探本穷源。李、杜的天才,不忘转益多师。十六世纪的文艺复兴追摹着希腊,十九世纪的浪漫主义追摹着中古。二十世纪的新派且溯源到原始艺术的浑朴天真。” 齐白石的成功,固然得益于陈师曾、陈半丁对他衰年变法的劝导,更得益于他上溯明清以来的大写意传统,尤其学八大能到乱真的程度;其于书法金石上下的功夫更不减于绘画,每天作画之前都要写字临帖,晚年有人让他背临早年临过的前人书法,他竟能做到形、神皆似,所下功夫可见一斑。黄宾虹更是将治学与学古、临帖结合起来,一生不辍,最终集古而大成。

刘熙载论艺:“吐弃到人所不能吐弃为高,含茹到人所不能含茹为大,曲折到人所不能曲折为深。” 在二十世纪的艺术史上,齐、黄做到了。这里高、大、深拼的已经不是技术了,而是人和人后面的修养、功力等等,艺术的高度终究是人的高度,一切学问、艺术,深透其理,曲尽其态,真积力久则入、则高、则大、则深。今天,已在花鸟画领域颇有建树的刁呈健先生,并没有沾沾自喜于眼下的成绩,他说“六十岁以前把画画明白,六十岁以后总结,以后把明白的东西画糊涂了。” 学画要先求分明再求融洽,他所说的“糊涂”实际上就是融洽,也即是艺术浑融会通的至高境界,我祝福和期待着刁先生的明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