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我读刁呈健先生的写意花鸟画(组图)

我读刁呈健先生的写意花鸟画(组图)

2018-06-15 10:49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微信图片_20180615104735.png

刁呈健先生早年从张寒杉、叶访樵两位老师学画,得到的不仅是传统国画的一些基本技巧,更重要的是中国画独特的意象造型的根本方法,这在当代画坛尤显难得。后来他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受到了严格系统的学院派训练,但他没有被学院流行的具象写实之法所同化,坚持国画的意象取法、书法入画和诗意的表达,这对他日后的成功至关重要。后来,他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作访问学者,所作的论文就是《意象在国画创作中的位置》,可见其对此是早有自觉的。

李苦禅先生曾说:“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这成为鉴赏与衡量中国画的一个重要标准,刁先生对此深有所悟。他初中时即喜八法,最早从隶书入手,对汉隶和清人的隶书都下过很大功夫,对一些独具特色的画家书法,他也有所着力,比如石壶书法的那种活泼生动的意趣就有所吸收;又擅铁笔,常与同学赵熊等终南印社的同道相互切磋砥砺,受到广泛好评,多年来刻印近千方,这比许多印家一生所刻的数量都要多。几十年金石书法的修为,潜移默化地铸就了刁呈健的民族审美观念,也使他的笔墨功力达到了一种本能,因此他的以书入画水到渠成自然而然,不仅转腕用笔不滞,而且书法的抽象气韵与丰富意象,成为源头活水不断透入他的画中,耐人品读玩味。

羡季先生论诗曰:“今人偶游公园便写牡丹诗,定好不了。盖其未能得牡丹之神理,所写也只牡丹皮毛而已。”此话也通画理。刁呈健未必是诗人,但他画牡丹却大有诗心,《润物细无声》堪称其意象取法、书法入画和意境表现的典范之作。雨中开放的牡丹前人是很少画的, 以“润物细无声”之句名之,立意很好。此画先潇洒数笔写出前面的老干,其上再生初叶;次写雨中垂叶、白色牡丹;再写远干、远叶;最后再以赭石染老干。笔笔相生,虚实相生,墨色相生,前人所谓“作一画如作一字”,此画得之。花以形势为第一,此画通过老干的线由右下直贯左上,而叶、花的块面则呈下垂之感,使形势章法产生一种张力,全画格局开展阔大,气韵生动,于不经意中见意匠经营,十分巧妙。笔墨的表现力尤为过人,他“以使转为形质,以点画为性情”很得草书三昧。以笔法出形象、写情态,而其墨法,也籍笔而发,笔墨相生,气韵随之。干以细劲飞动的篆书勾写而出,一片神形,初叶以胭脂写出,得其勃发的生机与雨中的鲜润,惟妙惟肖;垂叶强化笔墨的整体感和虚实阴阳关系,虚淡处尤见微秒香绝之感,勾花点蕊,点线面相互衬托,逸笔草草。趁湿点叶、着色时造成的相互渗化,配合适当的肌理效果,愈见浑融朦胧之感,更加强化了全画的立意与主题。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