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远集坊第二期书画邀请展暨文蔚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组图)

远集坊第二期书画邀请展暨文蔚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组图)

2018-06-18 21:46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开幕式嘉宾合影.JPG

开幕式嘉宾合影

 

2018年6月16日下午五点,由中国版权协会与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主办的“远集坊书画艺术家作品邀请展”第二期书画家文蔚的书画作品展在中国版权协会举行了开幕式,同时还举办了文蔚专著《大朴不雕—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首发式。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当代著名版权专家阎晓宏首先代表主办单位欢迎书画家文蔚博士到远集坊举办书画展暨新书发布会。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高世屹发言讲述了此书出版经过,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王亚民发言致辞。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先生.JPG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先生

 

文蔚的艺术创作在远集坊得到了很好的展示 

 

远集坊第二届书画邀请展,展出了著名书画家文蔚近期创作的作品,其中包括山水、人物及书法精品约20余件,呈现了艺术家多样化的艺术风格。展览包括文蔚最新创作的人物画《中国女性文学史》四才女系列,包括了我们所熟知的古代才女,如李清照、薛涛、管道升等。文蔚之所以选择这一题材,她在此作品的题跋中写到“天地之间有男女,生人之道,男女平等。旧时男尊女卑,女子纵有天纵之才,也无处可学。即使面对这样的历史现状,这些女性还取得了极高的成就,美名千载,她们的聪慧和坚韧,让我非常倾慕,所以我就创作了这一组《中国女性文学史》系列。”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高世屹先生.JPG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高世屹先生

 

远集坊的展示空间有限,所以本次展示的作品多集中在小幅画作,文蔚说,“我们这次是小展厅,但是作品也比较用心,这也是一种浓缩,我们请来的朋友也都是层次很高的,也是希望像我们这个展厅的名字‘远集坊’一样,至今蓬池上,远集八方宾。艺术也是需要汲取各种营养的,包括思想交流上的各种碰撞,新的作品线索一定是从我们时代中来的,所以我们必然是要与之交流的,与时代中的各界精英对话,生发出我们自己对这个时代的认识。我们是要融入时代的,融入时代我们才能够了解时代,但是我们也要跟时代保持距离,保持距离是为了我们能够反思。”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长王亚民先生.JPG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长王亚民先生

 

关于此次在远集坊展览合作的机缘,据介绍,是因为中国版权协会的理事长阎晓宏局长对艺术非常喜爱,在我们故宫博物院的常务副院长王院长的介绍下,阎局长在看过文蔚的一些展览后,对她的作品非常认可,希望能够在这里推动中国青年画家的成长。

文蔚的最新作品并以文人画的恬淡优雅气息来回应当代生活的效率与浮躁。在这些水墨小品中,文蔚尝试着在南北派山水中谋求一种水和墨的平衡。沿袭北派山水枯笔皴法的硬朗,文蔚尝试在远山和背景中以饱满的水气描绘,来营造南方风物氤氲的情境,在同一个画面上实现南北山水的共融。展览作品还包括草书作品《赤壁怀古》,浙江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吴山明评文蔚书画:文蔚的书画像她本人一样,像她的名字一样,很有女性独有的视角风格,文蔚的山水很好,仕女也不错,而她的书法让我最吃惊,现在一个山水人物和书法都好的画家太少了,我们都是画画的,都知道专精一门都是非常不容易的,而文蔚这样的全面的女性艺术家更是少之又少。

 

艺术家文蔚女士.JPG

艺术家文蔚女士

 

文蔚说在谈到此次展出作品时说,“这些展出的画作都是以小品为主的,表达了文人画的追求,文人画本身就是我们说的涤除玄览,放下一些功力,超越这个城市的很大杂念,追求一种境界,小品部分的作品是这样的。而这次的书法作品,我认为还是能够代表我的。”

 

WechatIMG1394.jpg

活动现场

 

文蔚的指画研究填补了中国当代学者对“指画”领域的空白 

 

文蔚专著《大朴不雕—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的出版填补了百年指画艺术无专著论述的空白。指画是不被大众熟知的中国特有的一门绘画艺术,又名指头画、指墨画,为写意画的表现手法之一”,指画专指在作画时需要用指甲、手掌、手指等部位蘸上水墨或色彩代笔作勾、点、皴、染,也可与毛笔混用,艺术风格偏于粗犷、古拙。指画所追求的,是不同于用“笔”作画的特殊效果,笔锋含水分较多,线条虽有皲,擦、逆、转等法,但仍较流畅。手指则难留墨色,必须随醮随画,致使线条时断时续,趣味独特。

中国画中的“指画”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张璪,他多以水墨山水作画,也创了破墨法,他作画时喜欢用秃笔,有时候画到尽兴之处,会干脆用手染色挥涂起来,久而久之形成了习惯,便发展出后世的“指画”,张璪提出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著名论点,并成为画学的不朽名言,在中国美术史有巨大意义,对于后世的绘画理论有极大影响。张璪是“指画”的开创人,但使得这样的作画方式正式成为一种绘画语言的,则追溯到清代的高其佩作为指头作画,他作为开山鼻祖,其“指画”题材包罗万有,包括山水、人物、花卉、虫鸟,有些气势磅礴,有些刻画细腻,有极高成就。他被“扬州八怪”聘请为老师,才华出众,能诗工画。

 

WechatIMG1393.jpg

活动现场

 

除此之外,还有清代甘怀园、赵成穆、李世卓、蔡兴祖、何龙等,都是比较典型的指画画家。近现代将“指画”发扬光大的是潘天寿,他继承和发展了中国绘画传统,其笔墨高古,凝练老辣,而且大气磅礴。其著有《中国绘画史》《听天阁随笔》等。古往今来在指画发展中,张璪是源头,高其佩是开山鼻祖,而真正把指画发展到一个高度演变为成熟的绘画,应是潘天寿,他把乱头粗服,淳朴天真的中国画追求的意境在指头画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潘天寿写过两篇文章,曾谈过指画。当代国画大师崔如琢在对指画的传承发展上作出杰出贡献,他的指头画作为传统中国画中一朵奇葩,指墨艺术作为中国画创作的一种重要形式流传至今。

经清代高其佩,近代潘天寿的推动和发展,以至现代崔如琢将其发扬光大。文蔚以指墨为研究对象,考察指墨生成的社会背景和个体案例,考察分析指头画派的兴衰流变,通过梳理明末清初的历史变革和画派发展,总结明清以来多个时间节点指画发展的状况,历时几年写就论文《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论文中就指画流派探讨艺术风格和创作思想的流变。但是作为指画研究的专著论文却没有过, 近日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文化学者著名书画家文蔚博士的专著《大朴不雕—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从而使百年指画有了新专著,补上了中国当代学者对“指画”研究领域的空白。

 

WechatIMG1392.jpg

文蔚专著《大朴不雕—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

 

文蔚的专著是在她的博士论文《中国指画:源流、个案与比较研究》之基之上完成的,她历时几年伏案查找分析历代有关指画的详细的历史资料和学术著作,结合东西方学术方法,分别从绘画本体语言、兼顾社会学等多个角度对“指画”艺术进行了历史考证和重新发现。特别是对当代书画大家崔如琢指画创作的个案研究,将这个传统类型的创作在新时代发展出具有时代意义的价值。通过对指墨艺术的研究,文蔚也在创作中逐渐尝试指墨的方法,她的创作将以更加开放和多元的面貌呈现给观众。

文蔚说,“这个新书在我们的前辈定位是填补了空白,尤其是在我的新书刚出来,我到杭州中国美院,这里早期就是潘天寿先生做院长,潘天寿先生最好的画就是指墨,但是也没有系统地整理出文集,因为理论的推动才能给他一个更好的定位,对他的艺术创作做一个更好的总结。但是在这之前还没有人做这样的事,应该我是第一个把它整理出来的。这份工作我也是倾注了很多年的心血,在这其中我也是觉得真的非常需要一个人去做,因为我的导师是做指墨创作,在他身边做研究,包括受他的引导,我是见证人,我不仅能够看到老师的创作、我自己的创作,大师的作品我也都在研究,所以我是有这样很好的条件做这项研究,但我觉得做得还有不完善的地方” 

 

山水条屏.jpg

文蔚作品    山水条屏

 

之后的工作值得期待 

 

本次远集坊的展览会持续半年,中间会做学术研讨会,也会请北京的包括江南的一些重要的学者到这来共同探讨,一起交流。文蔚认为这个过程更加重要,“展览一般时间都比较短,大家来了看完了就离开了,但是我觉得能够让我们的作品挂的时间更久一些,让更多的人近距离地交流,静下心来对话,是我们作为一个艺术家来说更需要的。”

文蔚在她的创作中有些小的局部会有指墨这样的尝试,但是并不多,她说,“因为指墨是作为一个独特的语言,是水到渠成的一个过程,我觉得它作为我的语言可以去借鉴,但是不能够完全去用,就像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完全去学老师是没有自己的道路的,所以要师其心不师其技,这个也是我们的师公李苦禅先生提倡的,就是研究它,但并不是完全拘泥于它,我会在我的实践和理论当中发现自己的道路。在今后的创作中,我会结合指墨,互相交融,法无定法,最后达到一个自己的运筹面貌的完全呈现。”

文蔚年底会在海南博物馆做一个大的展览,接下来也会有各地的邀请,会去香港,还是要看时间的安排再确定一下今后的工作安排。

 

2017年137x35cm草书《山居秋暝》.JPG

2017年137x35cm草书《山居秋暝》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