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夏至不纳棉(组图)

夏至不纳棉(组图)

2018-06-21 08: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者自述: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历法上的杰出创造。早在战国时代,人们就利用土圭日影的方法,确定了夏至、冬至与春分、秋分。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中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

夏至不纳棉,来自农耕实践总结,并且走进了节气文化的谚语,被世代传说着。

在中国的北方,春种、夏锄时节,早上走出家门去下地时,人们总是肩披棉袄或用胳膊夹件棉衣,因为清晨的露水寒凉之气很重。

太阳出来,温度上升,棉衣就搭在肩上或系在腰间。等到休息的时候,棉袄就派上了用场。特别是干活出汗后,小风一过,身体便会感觉冷嗖嗖的,这时披上随身携带的棉袄,或坐在上面,身体就不会被凉气袭扰,也就不易落病。那时每天都是三四点钟就出工,晚上不黑天不收工,一天在外劳作十三、四个小时,午饭也在大地里吃,饭后又可以把棉袄铺在地上,直直身板,闭上眼睛躺一会儿,解解乏。

一般从夏至开始天热起来了,农民出工的时候就不再带棉袄了,这就是“夏至不纳棉”说法的由来。

那个时候的我,上工时肩扛一把锄头,身上披着件旧棉袄,屁股后悠荡个刮锄板,腰间别着一条毛巾,跟着老农学活计,随着二十四节气轮回着。

1.jpg

《夏至不纳棉》/李人毅绘

夏至不纳棉

李人毅作

倚杖临风话铲趟,

丑末寅初上工忙。①

日照赤膊汗如雨,

晨露晚雾地湿凉。

小憩冬袄当坐垫,

午餐寒衣赛暖炕。

待到夏至不纳棉,

回望沃野垄头长。②

注:

①“倚仗”、“临风”出自唐人王维诗句。“丑末寅初”,是凌晨3—5时。

②在东北,春种、夏锄时节,到地里干活儿,人们总是肩披棉袄。清晨露水寒凉气重时,就穿一会取暖,太阳出来就搭在肩上或系在腰上,等到休息的时候,坐在上面身体就不会受凉,不易落病。那时午饭也在地里吃,饭后又可以把棉袄铺在地上躺一会解乏。一般从夏至开始天就热起来了,农民出工的时候就不再带棉袄了,这就是“夏至不纳棉”说法的由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