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辽宁博物馆:明代文徵明《漪兰竹石图卷》首展全貌(组图)

辽宁博物馆:明代文徵明《漪兰竹石图卷》首展全貌(组图)

2018-06-21 09:2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展览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辽宁博物馆)展览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辽宁博物馆)

“满庭芳华——馆藏明清花卉画展”近日在辽宁省博物馆一层1号厅开幕。此次展览共计展出58件(组)馆藏明清花卉名迹,其中,明代文徵明的《漪兰竹石图卷》首次展出全貌;国宝级的《芥子园画谱》第三集草虫花卉和翎毛花卉部分在观众面前一一亮相;从未展出过蒋廷锡的另外一组《百种牡丹谱册》也同时“现身”。此次展览将延续至8月19日。

辽宁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花卉吸收了大自然的精华,展现出华丽的容颜,也随着大自然的运行,或荣或枯,或放或敛。在此次展览中,画家从自己的情感性灵出发,技法或勾勒设色或水墨写意,借物抒情言志,以诗歌和绘画等艺术形式,将花卉之美做了多样的发展。

首次全卷呈现的文徵明《漪兰竹石图》是花卉类题材的长幅巨作,全图纵30.5厘米,横1361.6厘米。全图以兰竹、山石为题材,并以兰花为主体层层展开。每丛兰花随意点簇,穿插有致,疏散俏丽,各丛兰花有粗有细,有挺有转,有断有续,有收有放,变化多端,各呈姿态,毫无雷同之感,更无败笔多余之处。文徵明更是巧妙地融入了山水画的意境,将怪石、古松、劲草、洲渚陂陀穿插其间,因宜配景,错落有致,合情合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