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文物见证唐代 领先世界的体育运动(图)

文物见证唐代 领先世界的体育运动(图)

2018-06-25 09:17 文章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J1H7-fzrwiaz7605547.jpg

吐鲁番阿斯塔那唐木制围棋盘

大家都知道足球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而唐代则是蹴鞠发展的重要时期。其实除了蹴鞠外,唐代还有许多领先于世界的体育运动,比如马球、相扑等,这些体育运动在一些文物上也有所体现。

唐代19道棋盘

流行于东亚国家的围棋,是起源于中国的古老棋类运动。唐时围棋随着中外文化的交流,逐渐走出国门,首先传到日本,接着传到朝鲜半岛上的百济、高丽和新罗。唐时围棋之制还发生了重大变化,当时的棋局从纵横各17道逐渐定型为19道并延续至今。1973年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唐张雄墓出土了一个木制围棋盘,纵横也是各19道。

唐代文学家、书法家徐铉撰的《围棋义例》全面阐述了当时围棋的着法、规则及战略战术。

唐代围棋对弈之风遍及全国,围棋在宫廷、文人乃至妇女中都较为流行。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187号墓出土的《仕女弈棋图》绢画中,绘着一位衣着入时、雍容华贵的妇人,她坐在棋盘旁,手执棋子正在专心致志地下棋。这幅绢画,正是唐代上流社会妇女尚弈的一个生活写照。唐代还出现了职业围棋手,称“棋待诏”,是专门陪皇帝下围棋的人。当时供奉内廷的棋待诏,都是从众多的棋手中选拔的,具有一流的棋艺,因而有“国手”之称。棋待诏制度的实行,扩大了围棋的影响,也提高了棋手的社会地位。

唐章怀太子墓《马球图》

马球在西方国家出现不过数百年,但我国的马球早在唐代就已经流行起来了。马球运动在古籍中被称作“击鞠”,是指骑在马上持棍打球。唐代马球运动风靡一时,帝王、臣子以及富豪子弟等都非常喜好这项运动。唐代宫城和禁苑里,还出现了正规的马球场,如长安宫城内的球场亭等。

唐代的马球若拳头大小,通常用轻而坚硬的木材制成,中间掏空,坚圆净滑,外表再涂漆绘彩,因而唐人诗歌中常称其为“珠球”或“画球”。马球的击球杖有点像现在的高尔夫球棍,通常是一根顶端弯曲呈偃月形的木棍,长数尺,表面也有彩色花纹,时人形象地称之为“月杖”或“画杖”。

唐代有一幅著名的《马球图》壁画,1971年出土于陕西省乾县章怀太子墓,画面纵229厘米,横688厘米,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该图绘于墓道西壁,有20余骑马人物,均着深浅两色窄袖长袍,戴幞头,穿黑靴。壁画突出五个持偃月形球杖的骑者驱马抢球:前一骑作反身击球状,其余纵马迎击;后10余骑人马,行者骑枣红马,或山间奔行,或驰骋腾空;止者着绿色长袍,红翻领,注目凝神,无球杖。背景衬起伏山峦,五棵大树点缀在空旷的画面上,与墓道东壁的《出行图》中的古树遥相对应。此图是世界上有关马球运动最早的绘画资料。

唐相扑俑

相扑被称为日本的“国技”,事实上这项运动是日本从中国习来的。相扑,古时亦称“角抵”“角力”,是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体育运动。在唐代,相扑既是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又是社会上的一种娱乐和竞技项目。得益于唐代中外文化的广泛交流,这类极具特色的中华古代传统运动被传往国外。

1991年,西安市东郊的唐金乡县主墓出土了一件相扑俑。俑塑一男子,头戴黑色幞头,裸上身,下身穿三角短裤。此俑左腿抬起,右腿半蹲以脚尖着地,右手向后摆(左臂已残),脚步腾挪、摇头晃脑,正是相扑手交手时低头猫腰,双腿晃动,两臂前伸,寻找进攻时机的摔跤动作。看其着装与外貌,赤身裸背,光腿跣足,肥头大耳,身躯硕壮,当为唐代流行的相扑形象。

唐时相扑往往作为压轴戏放在盛大节日庆典的最后,据成书于宋元时代的《文献通考》记载,“角力戏,壮士裸袒相搏而角胜负。每群戏毕,左右军摆大鼓而引之”,可见其声势之大。唐代还在宫廷中专门设了摔跤队,取名“相扑朋”,它集中了全国的相扑高手,当时军中也有一批专门从事相扑的力士。这一活动在民间也很流行,往往还有女子参加。民间的相扑比赛,分春秋两季举行。据唐代张文规撰《吴兴杂录》记载,“唐七月中元节,俗好角力相扑”,可见这项运动在当时已成风俗。 (宗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