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透过文物 看唐代的爆款服饰(组图)

透过文物 看唐代的爆款服饰(组图)

2018-06-25 09:21 文章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i313-heirxye9082215.jpg

唐玉梁金筐真珠蹀躞带(局部)

常言道“人靠衣装”,唐朝国力空前强大,其经济实力从民众对于衣着时尚的追求可见一斑。那么唐代的时尚达人们都喜欢淘什么宝贝服饰呢?现在就让我们透过文物一探究竟。

“女汉子”必备的蹀躞带

2015年上映的电影《刺客聂隐娘》,片中女主角聂隐娘身着黑色长袍,腰间佩戴着一条极具时尚感的腰带,这条腰带是唐代盛行的“蹀躞带”。

长安区南里王村唐窦曒墓出土、现藏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唐玉梁金筐真珠蹀躞带,复原长度1.5米,厚1.2厘米,材质为青白玉,部分泛浅绿。此玉带借用传统的金银错技术,将黄金镶嵌在和田白玉内,玉质温润莹秀,豪华富丽,工艺极为精湛。

蹀躞带原是胡人的一种腰带,自魏晋时传入中原,到唐代一度被定为文武官员必佩之物。宋代大学者沈括在《梦溪笔谈》中对蹀躞带作了详细的叙述:“所垂蹀躞盖欲佩带弓剑、愉悦、算囊、刀砺之类。”蹀躞带上有可以悬挂物品的挂钩,通常挂着“算袋、刀子、砺石、契苾真、哕厥、针筒、火石袋”这七件物品,俗称“蹀躞七事”。

蹀躞带原本是为方便骑马设计的服制,曾经一度是男人的专利,唐朝女子男装盛行后,唐朝妇女也开始使用蹀躞带。唐开元以后,朝廷规定一般官吏不必再佩挂蹀躞带,从此蹀躞带就变成了唐代妇女的专用配饰。她们省去了原来的“七事”,将蹀躞带改成了狭窄的皮条,主要用来装饰,此物实用价值已不大了。

固定百变发型的发梳

唐代妇女极其擅长发式的创新,她们对发型十分重视,美丽的发型给人以极高的艺术享受。唐代妇女常梳的发髻有:高髻、花髻、倭坠髻、坠马髻、闹扫妆髻、反绾髻、峨髻、低髻、小髻、乌满髻、囚髻、抛家髻、回鹘髻、凤髻、从梳百叶髻、反首髻、双髻、木髻、鬟、鬓等三十多种。唐代中后期,女性们盘梳高髻之风导致插梳风尚的流行。最初,女性们在髻前单插一梳,梳上錾刻精致的花朵纹样。之后所插发梳的数量逐渐增加,以两把梳子为一组,上下相对而插。到了晚唐,妇女盛装时,出现了在髻前及其两侧共插三组的情景。“玉蝉金雀三层插,翠髻高丛绿鬓虚。舞处春风吹落地,归来别赐一头梳”形象地描绘出唐代女性发髻的优美造型及发髻上簪钗和发梳的复杂程度。

在唐代画家张萱所作的《捣练图》中就有女性在发髻上插数把发梳的形象。唐代还流行一种套于梳齿背面、只有手指大小的金梳背。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金筐宝钿卷草纹金梳背,高1.7厘米,长7.2厘米,厚仅0.5毫米,重约3克,为半圆形。在指头大的梳背上,将细如发丝的金线掐制成卷草、梅花形状焊接在梳背的两面,周边还镶嵌一圈如针尖般大小的金珠。这件文物上无论是金丝,还是金珠都焊口平直,结实牢固,堪称中国古代掐丝和炸珠焊接工艺的杰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