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拍卖场的“抄底”操作(组图)

拍卖场的“抄底”操作(组图)

2018-06-25 10:06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朱浩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432516165793

当下中青年画家作品的收藏一直是个热点。笔者以为:收藏“潜力股”也需要审时度势,才能不打眼。

具体来说,务必看清三个“势”,第一个是要看清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形势。大家知道,近几年,国家采取了收紧银根的举措,最直接的就是银行会紧缩银根,银行就会更多地吸储,让百姓将钱都存到银行里来,同时,会少发贷款,这样一来,企业的钱少了,固定资产投资也少了,流入到社会上的资金就少了,资金一少,就意味着百姓在消费时,花的钱就相对少,这是国家的调控手段。此外,党和政府加大反腐力度,一度用名家书画送礼之风也得到明显的遏制和扭转。

第二个,是要看清艺术市场一线名家作品的走势,因为一线名家走势是市场的风向标。由于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近年来,名家作品走势不容乐观,特别是一线大名家书画作品成交率和成交价大幅下滑,以刚刚结束的佳士得近现代中国书画拍卖专场为例,356件作品,成交率只有74%,其中上拍数量最多的仍为市场龙头老大张大千,共上拍48件,成交30件,前十件排行榜中大千占据5席,与往年相比,张大千在成交率上出现明显下滑;溥心畬上拍40件,成交33件;齐白石上拍14件拍品,成交9件,其中齐白石最出彩的《贝叶草虫》,画上有6只草虫,这在以往是很罕见的,但成交价仅为121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983万元,其它白石画作没有一幅价格过150万港元的;黄宾虹去年《黄山汤口》创下3.45亿元天价后,今年在佳士得几乎全军覆没,上拍6件,成交仅2件,最高一幅为1950年作六尺《西溪纪胜》立轴,成交价只有300多万元,另一幅扇面为18万港元。据悉,北京匡时2018年春拍将上拍黄宾虹成熟时期代表作《秋山策仗图·书法对联》,该作是绘画和书法合璧,多次著录和展览,更为难得的是该作曾被国家印成邮票发行,影响甚大,但该作仅估价600~800万元,从中可看出本次国内春季大拍大幅下调估价已是不争事实。需要指出的是,一线画家成交率和成交价大幅下滑,自然会大幅挤压中青年画家的市场行情,这种现状短期将不会改变。

第三个是要看清中国艺术市场的大趋势。我们的艺术拍卖如果与西方相比,只有短短20多年的历史,所以,仍是一个新兴和不太成熟的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笔者曾经问过香港大收藏家张宗宪,90年代为何屡屡高价、天价吃进名家书画,他说的几点我至今印象深刻,一是他喜欢这些名家书画;二是有人在拍场举牌“顶”(与他竞争)他;三是他看好中国艺术市场的前景。步入21世纪后,张宗宪抛出的书画获利极其丰厚。所以,张先生说的三点很值得藏家体会。

也许有人会问,在当下弱势市道下,藏家如何投资收藏中青年画家之作?因为投资得当,获利丰厚,反之亦然。记得2000年左右,画家周昌新创造的重彩油画艺术效果非常震撼,但当时由于知名度不高,很少有人注意,据悉,北京大藏家刘文杰多年前凭借自己独特眼光,购买了周昌新的不少画作。前几年,周昌新开启了意大利、德国、法国等为期一年的世界巡回画展,所展之处屡屡轰动。伴随着世界巡展,周昌新眼界大开,越画越精彩,现在周的画作已非一般藏家所能问津,所以不少藏家很后悔当初未能低价收藏他的作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