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为什么古代制图师要把海怪绘制在地图上(组图)

为什么古代制图师要把海怪绘制在地图上(组图)

2018-06-26 11:1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10世纪至16世纪末的欧洲地图上,常会出现一些奇异的海怪。鲸鱼、鲨鱼、海象、乌贼以及各种拍脑瓜想出来的莫须有动物,张牙舞爪,在海洋里兴风作浪,占据了海洋的版图。

这些海怪真的存在过吗?为什么制图师一定要将它们绘制在地图上?这些海怪到底意味什么?

塞壬的歌声:性诱与变形

在西方,有史以来最著名的海怪,不外乎这两位:一塞壬,二利维坦。

塞壬用她美妙的歌喉令过往的水手神魂颠倒,迷失方向或者跳海溺亡,失去掌舵者的船只最后触礁沉没。海怪塞壬的威名令海上的过客闻风丧胆。在希腊神话中,塞壬人首鸟身或者鸟首人身,而在希腊之后的神话故事中,塞壬又和美人鱼类似,这是个人形变异系统的海怪。

人首鸟身的塞壬人首鸟身的塞壬

你听,塞壬在《荷马史诗》中这样歌咏着:

“过来吧,尊贵的俄底修斯,阿开亚人的光荣和骄傲!

停住你的海船,聆听我们的唱段。”

荷马根本没有描述塞壬长什么样,无论她们美或丑,她们的歌声都是致命的。幸好,俄底修斯遵循女神基耳凯的忠告,船只还没驶到能听到歌声的地方,俄底修斯就命人把他拴在桅杆上,并吩咐手下用蜡把他们的耳朵塞住。他还告诫他们,通过这片死亡之海时不要理会他的命令和手势。而他本人之所以没有用蜡封死耳朵,主要是他想听一听,塞壬的歌声到底有多么美妙。

当船驶过塞壬的海域时,他终于听到了这让他心乱神迷的蜜一般的歌声。他示意伙伴为他松绑,但他的伙伴们完全听不到他说什么,这才躲过一劫。

无数人为这段故事着迷。格非的第一本文学随笔集就叫《塞壬的歌声》,而莫里斯·布朗肖在《未来之书》中问:“塞壬的歌声的本质是什么?它的缺陷何在?为什么这个缺陷让它如此强大?”

布朗肖认为,塞壬的歌声“唤醒了那种人在生命的正常状况下无法满足的坠落的极端快乐”,才使得人们走向毁灭。

这种极端快乐是什么?难道不是性吗?

毫无疑问,塞壬的诱惑有明显的性暗示,就像女儿国,符合男性的性幻想。

张伯伦(B.H.Chamberlain)说北海道的女人,如果遇上有男人漂流至此,先强与其交合,然后将其吃掉,简直就是螳螂。而此地的女人,沐浴后面向东风而孕。这种迎风而孕的方式,与元代周致中所记相合,他写的《异域志》“女人国”条:“其国乃纯阴之地,在东南海上,水流数年一泛。莲开长丈许,桃核长二尺。皆(若)有舶舟飘落其国,群女携以归,无不死者。有一智者,夜盗船得去,遂传其事。女人遇南风裸形,感风而生。”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