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高古瓷为何败给了明清瓷器(组图)

高古瓷为何败给了明清瓷器(组图)

2018-06-27 11:34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代瓷器古代瓷器

最近几年,瓷杂在各大拍卖中占据的比重越来越大,拍品创造的历史记录也越来越多,但是有个现象一直以来困扰着不少藏家,那就是和明清瓷器相比有着悠久历史的古陶瓷在拍卖中始终不温不火。为此,不少藏家表示,高古瓷迟早迎来春天,但这个时间是多久,十年还是二十年。高古瓷究竟是稳中有升还是处在了价值洼地?

何为高古瓷

无论是一些关于陶瓷的史料,还是关于高古瓷的相关报道,都没有找到关于高古瓷的具体的准确定义。从理论来说,直至今日,高古瓷还是一个含混的定义,所以对高古瓷的概念理解也出现了多个版本。

一种说法是,高古瓷应是指包括东汉在内的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元各朝代所制作烧成的各种瓷器。当然这种说法也是存在质疑的,比如说有人就认为,东汉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瓷器还没有真正达到学术意义上的瓷器标准,只是处于半瓷半陶的性质,到隋代才有真正意义上的瓷器出现。因此,高古瓷仅指隋唐五代宋元时期烧制的瓷器!当然,也有民间俗称的元代以前生产的瓷器为高古瓷的说法,后一种说法,还得到不少藏家的支持和认可,即“高古瓷”应该是一个与明清瓷器相对应的品类,在时间上,是比明清瓷器要早的瓷器。比如在市场上露面的两汉的灰陶、彩绘陶、青釉、褐釉瓷,晋代的青釉瓷、隋唐的长沙窑、鲁山窑、邢窑、越窑等名窑瓷器,以及宋代的五大名窑、景德镇窑、耀州窑、磁州窑等产的精品瓷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