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绘画要有文化的“根”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匡伟光(组图)

绘画要有文化的“根”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匡伟光(组图)

2018-06-27 11: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谭湘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圣境系列之三 (68×68cm)匡伟光作品2012年

圣境系列之四(68×68cm)匡伟光作品2012年 

圣境系列之五(68×68cm)匡伟光作品2012年 

22日,记者走进匡伟光的工作室,感受到禅意扑面而来。在他的画作《圣境》系列中,飞禽走兽与高僧们在山野中逍遥共处,仿佛将我们带到混沌初开的世界。那些飞禽走兽,更像是从《山海经》中走来,带着各自的象征意义,皈依到作者的创作主题中。在这宏大的场景里,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地存在着,自由自在地栖息着。

我们应该继承和珍视中国传统文化

首次到日本参展的匡伟光感慨良多。“展览效果整体上非常好,前来参观的人很多。来参展的画家个人风格都比较强。”在日本的参观者看来,中国的绘画技法很丰富,民族性也非常强。匡伟光认为,日本人对中国的文化了解较深,能看懂中国的艺术,他们对中国画笔墨的理解,写意的理解都特别到位,画中的京剧脸谱、古代财神,日本人都能意会。让匡伟光感到意外的是,日本人有很深厚的汉字修养,每个参观者在签名簿上写下的名字都用汉字书法,每个人写得都很不错,签名的日本人硬笔书法水平甚至超出我们大学生的水平,这让匡伟光很感慨:“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传统文化,中国年轻人真应该认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了。”

匡伟光这次的参展作品,从画面上看借鉴了西方立体派的形式,人物造型完全取决于中国民间的元素,把剪纸、皮影这些中国文化的传统形象和元素用水墨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是匡伟光在艺术探索路上的一个创新,“我想这次展览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想给日本的观众带去一个新的视觉形式,让他们也能了解到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文化艺术也在不断发展,也有新的水墨艺术形式给他们提供新的可能。”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