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绘画要有文化的“根”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匡伟光(组图)

绘画要有文化的“根”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匡伟光(组图)

2018-06-27 11:5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谭湘竹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有鱼图》2013年.jpg《有鱼图》2013年 

艺术家应该有自己的语言和风格

在匡伟光作品《有鱼》系列中,一条体形硕大的鱼横亘在画面上,给人以丰富的联想。这条穿云破雾的鱼,俯视着森林山野,与人和其它动物同在一个时空中和谐相处,共生共荣,同享天地精华。这些作品无一例外地传递着强烈的信息,昭示着画家作品的主观意象与精神情感,使读者在享受美的同时,从画作中悟出更多的生活哲理。这种禅境的营造,靠的是笔墨。匡伟光的禅境江湖的艺术感染力,就来自他对水墨效果奇异诡谲的表达。在画家精心构造的禅意江湖里,使用的是传统的中国画的基本元素——笔意干湿互为转换,相融相汇,继而又在对立冲突中势不两立。墨的浓淡与相克相生,幻化出的奇丽空间,时而浓烈沉郁,时而薄若游云,转瞬即逝。

在匡伟光看来,中国画精神来源的根基是中国传统文化。“我的作品中追求的是表达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绘画作品也要有文化根基做支撑。当然,传承并不代表画的形式一成不变。绘画的笔墨应随时代的发展而变化,在文化脉络上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但是表现形式上应该探索更多可能性,画家要有自己的风貌。现在艺术市场比较混乱,一个画家出名了,就会带动一大批画者模仿学习,这是艺术市场的误区,艺术家应该有自己的语言和风格,好的艺术家一定是立足在自己国家、自己民族的根基上面的,正所谓‘根深叶茂,本固枝荣’。”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