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画鸣于人!高价字画背后的思考(组图)

画鸣于人!高价字画背后的思考(组图)

2018-06-28 08:39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刘小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羲之等历代名家因其才学、作品达到一定艺术境界,本人才渐有名气,这是所谓“人鸣于画”。但是,当今社会,本该“人鸣于画”的惯例,却常常被“画鸣于人”的现实所打败。

赵本山的四个字拍出92万元高价,张铁林的书法作品拍得8.5万元,冯小刚与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更是拍出了1700万元……

热衷名人明星,直至追捧其书画作品,“画鸣于人”现象引来了书画界的议论。

曾几何时,名人明星字画收藏引人注目,爆出一个个“天价”,从商业大咖到演艺界、曲艺界、文艺界、娱乐圈的明星,如马云、赵本山、刘德华、唐国强、张铁林、姜昆、冯小刚、倪萍、徐静蕾、赵忠祥、朱军、莫言,等等,他们在公众场合办展览、参与拍卖,引发了人们对明星字画的关注。近十年来,明星写字画画逐渐由自娱自乐走向市场的前台,与专业书画家交织亮相,成为当代艺术市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mszb2018062300008v02b005

张铁林 书法

但是名人明星的书画“天价”背后与其艺术水平和艺术价值的“不配位”,又屡屡遭人诟病。名人明星字画到底价值几何?值不值得收藏?

其实,无论演艺界、曲艺界还是娱乐界,都不乏喜欢写写画画的明星们。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喜欢画画无可厚非,对于提高艺术修养是一件好事。譬如,民国后期京剧四大名旦梅兰芳、荀慧生、尚小云、程砚秋,在书画上均有很高的造诣。其中梅兰芳曾跟齐白石学画,擅画花鸟,绘画功力高于同时期许多一般画家,传世作品也经常可从拍卖会上见到。像梅兰芳这样有深厚传统文化修养的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如果站在书画艺术与市场的角度来评价,他尽管是超一流的京剧表演艺术大师,但只是四流的绘画水平和三线的市场价值。梅兰芳尚不过如此,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而现在的演艺明星虽能写能画者不少,但都是业余爱好,能够画得很好的十分鲜见,书法有些基础和略有功底的倒是还有那么几位。不客气地讲,绝大多数明星尚处于临摹、学习、探索的水平。众所周知,民国以前咱们的祖宗保留有研习“六艺”的传统,从小就朝着这个方向严格训练,不断修养,不断提高。许多文人、商人、艺人,甚至是政客从其他身份跨入书画领域就显得很自然。而现在这种传统丢失了,书画界之外的名人要迈出这一步,就要比古人花更大的力气。因此说,明星书画目前来看应当还是光环效应大于艺术水准,很多明星玩书画属于“票友”,大多停留在“江湖书画”的水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