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桑浦美术馆|赵少昂 鸣蝉(组图)

桑浦美术馆|赵少昂 鸣蝉(组图)

2018-06-29 08:10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少昂(1905~1998)赵少昂(1905~1998)

我之为我 自有我在

翻看《画艺留真》画册,这是香港艺术馆为纪念举办的“当代中国名画”展1989年出版的,里面都是私人藏家所藏大家的画作,叹为观止。翻到一页,正是赵少昂先生的大幅照片,年臻耄耋的艺术家额头已经满布寿斑,正开口呵印,笑意盈盈,诚然是精神矍铄的仁者像。以往藏画致力于海派和乡梓,岭南大家的作品略有欠缺,但仔细算来,赵少昂先生的书画却数年来陆续藏了好几幅。

赵少昂先生(1905~1998)字叔仪,出生于广州沙园少丧父,家贫,以打工谋生,自学绘画。16岁入高奇峰“美学馆”学艺,25岁在广州创立“岭南艺苑”,以绘画设帐授徒,同年作品入选比利时“万国博览会”,获金牌奖。33岁出任广州市立美术学校中国画系主任。1948年移居香港。此后游历欧美各国,举行画展。复办岭南艺苑,学生遍布港澳欧美。他在海外影响极大,很多西人就是通过他的作品了解了中国的水墨画,了解了岭南画派。

赵少昂16岁时便师事高奇峰先生,成为著名的“天风七子”之一(“天风七子”指的是岭南画派的天风楼主人高奇峰的七个弟子:周一峰、张坤仪、叶少秉、何漆园、黄少强、容漱石、赵少昂)。虽然得高氏指授半年时间都不到,但深受岭南画派影响,继而独成一大家者,七子之中,唯有少昂先生一人而已。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