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业内专家浙江论道 共商博物馆文创发展之路(组图)

业内专家浙江论道 共商博物馆文创发展之路(组图)

2018-07-02 08:46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对谈现场。 童笑雨 摄对谈现场。 童笑雨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直言,做文创产品,一定要了解历史。

“理解才能敬畏,敬畏才能尊崇,尊崇才能继承,继承才能复兴。一个神权象征的符号,设计师一定要把它印在服装拖地的那一部分,虽然比较美观,但却失掉了对文物和历史的敬畏。”他直言不讳。

作为良渚出土玉器的唯一线绘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助理方向明也曾遇到把鼻子或者眼睛安错地方的良渚文创。他建议,文创产品要找对载体,更要“珍惜”它的内涵。“设计师要思考,这样的产品给当时的人用,他们会是怎样一个想法。”

而在对谈中,几乎所有嘉宾都会谈到故宫的文创,但同时也都表示,故宫的文创道路无法复制,也不应该复制。

对于方向明而言,能借鉴的就是故宫文创产品的品质。而他所言的品质包含内涵和质量两方面。“文创产品的意义不仅在于唤醒文化记忆,它还具有激发民众对历史的兴趣的作用。此外,文创产品应当还是要讲究品质,不能当一次性用品。缺少质感的产品,会让人提不起购买欲望。“

在如何提升文创产品的内涵上,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助理周旸表示,博物馆责无旁贷。

“‘知识生产机构’是我对博物馆的理解。”据她介绍,目前该馆正在进行文物纹样的收集整理。“知识越多,设计灵感越多。日后,我们会把它出版成集,帮助设计师了解文博知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