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曹喜蛙:文人画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前身(组图)

曹喜蛙:文人画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前身(组图)

2018-07-02 10:34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曹喜蛙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  青蛙   图片来自网上齐白石  青蛙   图片来自网上

当代艺术的现代策源地无疑来自西方,这毋庸置疑,也不用讨论,但中国当代艺术要发展肯定需要寻找自己的前身,至于这个前身是肉体的躯壳还是精神的灵魂显然还需要讨论。实际上这个讨论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当代艺术的中国化问题,如果中国当代艺术没有中国化那就依然很虚弱,一定会经不起大风大浪的考验,风一吹所谓中国当代艺术就会无影无踪,不管现在多么火爆,也等于没有存在过。

中国当代艺术寻找在中国的所谓前身,就是寻找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与当代艺术精神相契合的前人的艺术代言人,就是在文化基因上寻找相近的土壤,在哲学上、美学上寻找到学术的合法性,这种合法性不是简单强词夺理,更不是所谓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而是寻找那种类似天赋权力,是那种上天促使的自然获得。

有人一直强调当代艺术的属性是西方的,当代艺术的话语权是绝对由西方人掌控的,言下之意我们中国当代艺术家、收藏家以及评论家都是打酱油的?那我们这些当代艺术家是不是不用谈原创了,都直接克隆或抄袭西方的当代艺术教科书得了,试问那些克隆或抄袭西方的当代艺术作品的中国艺术家还少吗?不用等历史学家来判定了,现在就可以判定如果真的是这样,中国当代艺术没有所谓的明天。最多,今夜跟西方的当代艺术鬼混鬼混,等不到天亮就消失了,就是所谓见光即死。没有独立性的中国当代艺术现实境况基本上都是见光死,这就应了有人说的那句话:中国当代艺术都是垃圾。

当然中国当代艺术并没有那么悲观,某种程度上中国当代艺术目前虽然有点弱势,但这两年我举目粗略看看了一下,以前几乎只有北京、上海、成都等少量的几个城市有当代艺术,但自从这几年北京宋庄等地方不停的出现艺术区所谓强拆之后,当代艺术圈不管是自觉接受疏导的还是现实挤压被迫的,不管是打错了车还是胜利大逃亡,各地的文化园区都对北京宋庄等艺术区的拥挤的艺术家馋的哈喇子乱流,微信群里不停的有各地的市长、宣传部长偷偷派人在北京的各个艺术区劝导,他们一开始看不起那些当代艺术家,不是光头,就是长发,既不好好写字又不好好画画,一不留神就脱衣服给你来个什么行为艺术,或者把路边的垃圾混搭一下就号称在艺术创作引人围观,总以为是不稳定不安定因素,但却是这么一帮不务正业爱挤在一堆喝啤酒拼大酒的艺术家,却使宋庄的房地产火起来了,使那些原本什么都不干的村民富起来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