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工笔圣手蓝健康,大智若愚、大巧不工(组图)

工笔圣手蓝健康,大智若愚、大巧不工(组图)

2018-07-09 10:0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画家蓝健康,长得一副“南人北像”,天性憨厚而真诚,是大智若愚最生动的范本。看其宽厚的体魄,估计谁也想不出,他是一位擅长工笔画的圣手。其画风工细涵厚,趣味高远,逐本思远,是画坛中为数不多的坚持用最原生态的绘画语言来创作的艺术家。

蓝健康老师作品中常以原生态的自然元素为主视象,喻意着不屈的自然之精髓,隐喻一个不惧艰难的生命创造之传奇!从他的作品中可见其对民族和地区风貌的艺术挖掘,他坚守原生态对思想的独白,通过传统的绘画语言来传递和表达对人性真、善、美的理解感悟。

早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在社会上流传着“湘西白石虾,八桂鼎华鱼”这一说法,足见其老师罗鼎华修造之深;俗话说:名师出高徒,蓝健康又是其得意弟子,自然得到其真传。画家蓝健康是画坛中为数不多的坚持用最原生态的绘画语言来创作的艺术家。故其被盛誉为中国新“鱼王”,可谓是当之无愧。

蓝健康老师八尺横幅新作《和谐有余》(作品选自:易从网)

蓝健康老师的绘画天赋是从写大字报黑板报被挖掘的,年少时可谓无师自通。参加工作后,先后师从广西艺术学院覃忠华教授、苏秀玲教授;为中国著名画家罗鼎华入室弟子。他事画业已30多个春秋,在画坛中,逐渐被众多藏家青睐。 

蓝健康老师巨幅作品《龙鱼颂》(可在易从网定制)

他擅长画鱼,尤擅画鲤鱼,他曾创作出一幅长达15米的巨幅作品《龙鱼颂》。它是以五十六条鲤鱼为元素,用“龙鱼”赞民族,传递民族大团结精神的巨作,收藏价值高达百万以上,倍受藏家瞩目。

蓝健康老师获奖大作《晨曦》(作品选自:易从网)

蓝健康老师擅以原生态的艺术创作手法,来表达对家乡的喜爱之情,在他的众多国画系列中,尤以朴素写实的牛最能打动人的内心,激发人的思考和共鸣。牛性情温和,善良勤劳,任劳任怨是人类的好伙伴。蓝健康老师的牛不仅仅是在表达牛的这种善良品性,更多是为了表达其爱憎分明、不屈不折、勇于探索、坚强坚韧的品格。

蓝健康老师八尺横幅作品《晨曦》(作品选自:易从网)

蓝健康老师是一个能读懂自然生命而且敬重生命的艺术家。在宋庄,这个全球最大艺术群落里,可以说他的绘画语言是非常纯净的,这些与他成长环境有着莫大的关系,我想,是广西原生态自然环境保全得最好的大明山孕育并熏陶了他,是大明山自然之神赋予给他如此明晰通透的眼睛,赋予给他能雕刻时光之手!让他的绘画如同象雕刻生命密码那样,充满神秘情趣和隆重厚实。

蓝健康老师三尺横幅作品《吉祥图》(作品选自:易从网)

蓝健康所事的工笔画有很强的张力,这也许是他继承了晋唐工笔画遗风所至。大家都知道,工笔画自宋朝高峰以后,其主流地位逐步被肆意纵横的文人写意画所替,后受写意画以及西洋画的影响,逐步丧失了其原本壁画般的雕刻性和纯粹性,形成追求善美甜糜画风。所幸蓝健康的工笔画,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雕刻感。

蓝健康山水画作品《林中溪水图》(作品选自:易从网)

蓝健康以“根” 以“石”以“藤”言志,蓝健康生于大自然丛林而能物融人情,人化物象;画家选择什么题材形式作为他的思想发声载体,是与画家本人生态必定是一致的,要不他们的作品难有如此的感染力。

蓝健康老师作品《双鹿图》(作品选自:易从网)

蓝健康的画还重在立意的创新,和一般的传统的工笔画大有不同,他的画作有一股淡雅的诗性,悠远自省,有一种热爱气息。当你站在文人画的语境下,去解读他的工笔作品,可能什么味你也咀嚼不出来!因在中国绘画传统里,历来有这样的认为“工”绣于象,而“写”奇于神,但他的工笔画,却是“工于精神,写为大象”,画中原生态之象,实为表现天地大爱之物象;平日看似最平常不过的事物景象,经过他布局经营,让人看到了自然生命的厚度、深度与温度。

中美协会员蓝健康老师的作品,是现在画坛中具有借鉴意义的原生态艺术佳作,其作品题材造型逼真,形象写实,气韵生动。工笔画法细腻,布局上色皆有独到之处,充满着感情的自然流露,很有收藏价值,也是当下投资升值的潜力之作。

蓝健康老师作品《双牛图》(作品选自:易从网)

蓝健康,1963年生于广西南宁市,自幼爱好书法、美术,现居宋庄,职业画家。师从广西艺术学院:叶展新、覃忠华、苏秀玲教授,更是在画坛享有“湘西白石虾,八桂鼎华鱼”之美誉——罗鼎华先生的入室弟子。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

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

现任:

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副会长

广西上林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南宁市美术家协会理事

南宁市红荔书画院理事

北京运河书画院副院长

坚持30余年不忘初心  秉承原生艺术创作理念

1999年,其作品《松山水音图》参加建国五十周年第九届全国美展广西作品展;

2001年,其作品《山溪》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书画精品展;

2001年,其作品《春水鱼欢》被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庆祝建党八十周年书画展收藏;

2006年,其作品《春》参加广西“千人书画比赛”;

2008年,其作品《谐韵》参加庆祝广西成立50周年美术作品展;

2011年,其作品获得中国金币金色文化艺术创作大赛金奖;

2014年,其作品《晨曦》参加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荣获金奖。

2017年,广西著名画家,中美协会员蓝健康独家授权【易从网】展售其作品。

若您想要收藏、购买、定制蓝健康老师作品,就来蓝健康老师唯一指定官网——易从网【名人堂】。

【名人堂】,汇聚名气更高、职称更高、水平更高的艺术家!

装饰更雅观、送礼更高端、收藏更升值!

专为高端人群、成功人士、中产阶层、高产阶层精心设计,汇聚当代一线实力派书画名家,作品各具艺术特色,尤其适合高端装饰、送礼、收藏。自古至今,字画收藏都被看作是高端人士最具品味的一种生活方式。若您也向往这样的生活,特别欢迎您到易从网名人堂,我相信,总有一幅艺术品会打动你的心灵!


责任编辑:桀栗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