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张大千女弟子90年代一张画可换一套房(组图)

张大千女弟子90年代一张画可换一套房(组图)

2018-07-11 10:36 文章来源:艺术战争  作者:朱浩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后市看好后市看好

方召麐作品历来是海外藏家追寻的重点,像李嘉诚、霍英东、邵逸夫、何鸿燊以及英国收藏家许谟士、水 竹松石山房主人(香港大收藏家)等香港上流社会人士,都竞相收藏她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戴安娜王妃和查尔斯王子大婚时,伦敦大学所送的礼物就是她的 《磐石图》,可见方召麐在海外具有非凡的影响力。此外,她的作品被大英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收藏。

上世纪90年代,方 召麟作品在海外拍卖市场上常有惊人之举。1991年她的《世界和平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59.4万港元成交,时隔一年,她的《壮丽河山》在香港苏富 比拍卖会上以77万港元拍出。这些佳绩在当时足以抗衡一些大师级的画家。难怪有藏家说,她的一张画可以换当时香港一套房子。

步入21世纪后,随着大陆人士对方召麐的了解,国内各大拍卖行也纷纷推出其作品,一时她的画作在香港和内地交相辉映。2004年《大好河山》在广东华艺国际获价 10.67万元;2006年《黄山民居图》在无锡文苑获价16.5万元;2010年《安宁居》在中贸圣佳获价22.4万元。从中可看出,她的作品价格在国 内市场上稳步上扬。2013年《壮丽河山》在苏富比获价160万港元;2014年《青绿山水》和《闲云流水》在保利(香港)分别获价149.5万港元和184万港元,价格相当理想。有专家认为,目前方召麟的作品已成为国内各拍卖行的固定拍品,精品价格在百万元以上。

总体看,上世纪90 年代是方召麐作品最为辉煌的时期,能否延续这一拍卖佳绩,笔者以为仍值得期待。理由有三:一是方召麐的书画成就很高,个性鲜明,风格独特,这在当今是十分罕见的;二是方召麐的书画在海外有着固定的收藏圈子,特别是香港上流社会人士收藏她的作品颇多;三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方召麐的书画作品价格上涨速度 并不快,若是扣除通胀的因素,反而属于滞涨的画家。所以,在笔者看来,方召麐作品已被市场严重低估,后市应有较大的上涨机会,值得收藏者和投资者关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