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妇好墓里的殷代文化(组图)

妇好墓里的殷代文化(组图)

2018-07-16 12:51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董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妇好墓里的殷代文化

殷墟横跨洹河两岸,自1928年以来,考古学家已在这里发掘出丰富的殷代文化遗存。妇好墓位于殷墟中心小屯村北略偏西百米处,宫殿宗庙遗址的西南侧,规模中等,未经盗掘,随葬器物极为丰富。根据地层、随葬器物形制、铭文及其与甲骨卜辞的参考比对,发掘者认为此墓属于商王武丁的王后妇好,庙号称“辛”。

妇好墓中曾出土一件短辫玉人(编号M5:372),高8.5厘米,黄绿色斑驳玉质,双手抚膝,呈跪坐姿势。玉人面部扁平,五官清晰,头顶束发一周,在中心结成短辫,垂于脑后。身下两腿间有一较大圆孔,孔径1厘米、深0.8厘米,可供插嵌,当作配饰之用。玉人周身阴刻纹饰线条,似为衣纹,高领贴体窄长袖,装饰华丽,也映射出当时的审美和文化风尚。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