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很少有艺术纪录片会像BBC《叛逆女性》这么有趣(组图)

很少有艺术纪录片会像BBC《叛逆女性》这么有趣(组图)

2018-07-17 11: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Rebecca Nicholson 编译:钱雪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马哈雷特·哈里森的“美国队长”马哈雷特·哈里森的“美国队长”

从1970年“世界小姐”抗议而开始发酵的女权运动,到去年终于获得透纳奖的64岁女性艺术家卢贝娜·希米德,英国广播公司第四台(BBC Four)的艺术纪录片《叛逆女性:伟大的艺术反击》讲述了20世纪70年代女性主义艺术家的故事,以及她们试图为这个世界带来的改变。

很少有艺术纪录片会像《叛逆女性:伟大的艺术反击》这么有趣:这部BBC播放的纪录片传递了一种真实的、无法无天的欢乐。它对于20世纪70年代女性主义艺术的崛起进行了普及,彼时的女性艺术家们创造了冲破界限的作品,即使放到今天,这些创作看起来仍是激进而富有革命性的。

为了纪念女性获得选举权100周年,BBC电视台策划了《听见她的声音》专题,《叛逆女性:伟大的艺术反击》正是这一专题的一部分。纪录片讲述了那些不愿意循规蹈矩的女性的故事。伴随着詹尼斯·乔普林(Janis Joplin)尖厉的歌声,影片告诉人们,60年代时这些变化已经被孕育,不过,直到1970年“世界小姐”比赛中著名的那场“叛乱”发生,这些变化才开始发酵。当时,“世界小姐”主持人、喜剧演员鲍勃·霍普(Bob Hope)将这场选美比喻成“牲畜市场”,并向现场的选手们抛媚眼,与此同时,现场的女性主义者们不断鸣响喇叭,并将“面粉炸弹”扔向主持人,她们高呼“我们不美,我们也不丑,我们感到愤怒”,呼声通过电视直播传到千家万户。

在纪录片里,我们见到了当时位于现场的女性主义者之一马哈雷特·哈里森(Margaret Harrison),她正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准备自己作品的首次大型回顾展,五十年前,她的作品因为过于直言不讳而被警察要求撤出美术馆。哈里森是个充满魅力的人物,冷峻有不失幽默。她回忆起那场富有趣味和嬉闹的“世界小姐”抗议:她身旁的一位妇人将灯泡放在自己的胸上,用手里的开关把灯泡点亮又熄灭。哈里森曾画过美国队长身穿紧身胸衣、脚踩高跟鞋,试图拯救世界的样子,当回忆起她的“美国队长”因为淫秽而被禁时,她的恼怒仍然显而易见,“天哪,不管我怎么做,我都赢不了,”她说道。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