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广东画家留下来的第一张名画(图)

广东画家留下来的第一张名画(图)

2018-07-27 10:41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广东省博物馆的藏品库中,有这么一件堪称国宝的画作——《湖山平远图》。它是明代画家颜宗的作品。每次举行广东的画史展,它总要挂在最靠前的展柜里。因为它是目前所见的广东最早的画作。

明代画作《湖山平远图》——

广东画家留下来的第一张名画

颜宗的《湖山平远图》局部颜宗的《湖山平远图》局部

上下图均为《湖山平远图》局部上下图均为《湖山平远图》局部

上下图均为《湖山平远图》局部上下图均为《湖山平远图》局部

在广东省博物馆的藏品库中,有这么一件堪称国宝的画作——《湖山平远图》。它是明代画家颜宗的作品。每次举行广东的画史展,它总要挂在最靠前的展柜里。因为它是目前所见的广东最早的画作。不仅如此,从艺术价值上来说,这件颇见宋画气象的画,也是极为令人着迷的。

从香港购得的瑰宝

广东绘画史的序幕,大约可以追溯到珠海宝镜湾距今6000年的岩画。但在之后的一段岁月中,广东绘画前进的步伐并不快。

著名岭南书画史研究专家朱万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以“画家及其艺术的历史”这个角度来解读广东绘画史,那么它比国内很多地区都要晚得多。这一方面是因为广东地处岭南,远离中原,交通不便,致使很多身怀绝艺者湮没无闻;另一方面是南粤潮湿多雨的气候对书画的保存极为不利,导致画迹无传。因此严格意义上的广东绘画历史,一直要到唐代才开始显山露水。

文献资料显示,画史上记载最早的岭南画家是晚唐的张询,在宋代时广东还有全国著名的画家白玉蟾。但目前张询、白玉蟾的作品一直未见踪影,因此颜宗的《湖山平远图》卷的价值,就格外凸显。

《湖山平远图》为绢本设色,长511厘米,高30.5厘米。卷首钤朱文长方印,印文为“畏斋” 二字。卷末署款“南海颜宗写湖山平远图”,下钤“颜宗”朱文方印、“学渊”白文方印。卷后另纸有明景泰年间陈敬宗、清早期黄时俊两家题跋。该卷曾被著名收藏家、风雨楼主邓实收藏,之后流入上海藏家徐伯郊之手。徐伯郊将之携往香港。上世纪60年代,国家为保护文物,用外汇购回,藏于广东省博物馆。

书画鉴定家张珩的《木雁斋书画笔记》曾著录此画。他这样写:“卷首作松林坡石,二人骑驴,指顾而语。后一僮,抱琴相随。远处,烟雾中微见楼阁塔宇。稍前,水田中策牛而犁者三人。卷中主峰高峻,瀑布下洗如练。山脚,人家围以土墙。竹树茂密,门前板桥,行旅二人策驴四头正欲过桥。后又作渔舟浦溆,长空归雁,欲下未下之景。卷末则作江天空阔,烟霭迷蒙中舟楫扬帆而下。沙际晾网二,又二渔舟撒网。远山层叠隐现天末。款楷书二行,书于图尾……余平生仅见此一卷”。

如张珩所说,《湖山平远图》确为目前公认的颜宗唯一真迹。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藏有“颜宗”款《江山胜览图》一卷。对之真伪,历来多有争讼。苏庚春、谢文勇、林业强、高美庆、洪再新等名家均参与对此画之鉴赏。关于此画是一幅明画几乎没有异议,但对于是否是颜宗之画则有不同看法。朱万章根据多年研究心得认为,它“应该是颜宗所画,但款为后添,拖尾之题跋也是后补上去。此乃一幅真画假款的范本”。但这种说法尚待更多资料的证实。

画作反映南方春天的景色

颜宗及宫廷画家林良、何浩等承继宋元遗韵,享誉主流画坛。颜宗是广东南海人,曾出任福建邵武知县。他是一位深受老百姓拥戴的好官,史书记载其为政“平易恺悌,置义仓,以救荒悯旱为先”,且善断狱,因而深得百姓爱戴。但令他扬名于世的,还是画艺。

广东省博物馆专家李遇春曾撰文指出,“从图中所绘景物有水牛耕犁、草木呈翠等物象看,反映的是南方春天的景色”。画卷确实仔细描绘了“湖山平远”的“无穷”景象。他进一步指出,从构图上讲,画好平远山水并非易事,“因画面除对近景作必要的取舍及细致加工外,还需着重体现空间和深度,突出平远的特点。而平远景物多不突出,要表现什么,去掉什么,是需要费一番苦心的。颜宗却敢于在不到一尺高的特定形式中表现山水平远的意境。他用湿笔晕染表现远山,又轻重不一地描绘了一些中景山峦、坡岸港汉或平林烟霭,使画面纵深缥缈连绵,显得境域宽阔,无拘束之态。与远景形成对比,近景的山形巍峨,林木苍润,给人以秀媚中见淳厚的感觉”。

李遇春、朱万章等专家都认为,颜宗的《湖山平远图》能看出宋画、特别是郭熙一脉的深刻影响。如李遇春认为:“这主要是取法宋人郭熙,并掺用元人讲究笔墨技法所产生的效果。此种缥缈与淳厚的虚实结合,说明颜宗为抒发对大自然的感受,在创作上既能学习传统,又能变传统为我用。”朱万章则说,他“开始学元代的黄公望,山石以雄浑见胜;后来则师法宋代的李成、郭熙,大凡烟云变灭、树木萧森、飞流危栈、峰峦秀拔,无不精深独到,吐自胸中。所以其画风,更多的是来自宋人的风貌”。

明初画坛,摹古之风盛行,有论者甚至称明代初期是“复兴”了宋朝画风。朱万章认为,这种说法不无道理,“我们在传世的大量明初画迹中可以发现宋代画风的明显痕迹。同样地,在广东画坛也是如此”。虽然这种绘画时尚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画家们创造力的充分发挥,但也应该看到,这一时期的广东绘画在延续宋元流风余韵的同时,也融合了画家本人的艺术个性。因此《湖山平远图》这样的作品,可以跻身主流画坛而不遑多让。这种盎然古意中带有“岭南地区特有的生机”的创作,也成为广东绘画的先声。

对于颜宗的创作,一些学者还进行了其他方面的解读。如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吴武林就认为,《湖山平远图》等作品,潜存着“天命流行,真机活泼”的天趣,“以自然为宗”的生命感。在那种“谁会五行真动静,万古周流本自然”的自然流荡中,有一种“自我生命的悠然自得”。这种创作状态的深层思想根源,与明代的心学哲学有很深渊源。

天趣不可及 画迹世存稀

根据朱万章的整理我们可知,颜宗的画迹虽然传世极少,但在明清两代的书画著录中,仍然对之有不少著录。不过画的数量不多,所见只有四件,分别是《江山图》《江山万里图》《蒲术轩卷》和《湖山平远图》。此外近人吴天任有《明颜中书(宗)罗浮图册为谷雏丈题》诗曰:“平生恨未探罗浮,仙蝶梅花只梦收。却喜中书留画本,无端坐我鹤峰头。”据此可知颜宗曾画有《罗浮图册》,而且曾为谷雏收藏。谷雏即张虹(1891~1961),号申斋,广东顺德人。擅画山水,广东国画研究会成员,好收藏。朱万章认为,“他离我们不到一百年时间,相信此画有可能尚存于世”。

与颜宗同时的广东画家,还有东莞人陈琏。他曾在滁州为官,政声颇佳,当地人把他和欧阳修、王禹合为三贤祠;东莞邑令吴中,亦把他与李用、李春叟合祀为三贤祠。从目前所知的材料看,他应该是受南宋米芾影响的。此外,这一时期画家还有陈永宽、麦玄中等。但可惜他们都没有画迹传世。

朱万章指出,颜宗的郡望及活动区域均在典型的南方地区——广东、福建——史书并无他去过北方的记录。但他却能融北方山水画风于南方画中,说明其根源更多是来自北派山水而非造化。与他同时的人对他有“勾勒不多而形极层叠,皴擦甚少而骨杆自坚”的赞语,后学、明代广东大画家林良也感叹:“颜老天趣,不可及也。” 可见其艺术个性,在当时已经得到相当的认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