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在巴黎大皇宫中畅谈原生艺术(组图)

在巴黎大皇宫中畅谈原生艺术(组图)

2018-07-30 10:57 文章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家杜布菲艺术家杜布菲

在巴黎大皇宫中畅谈原生艺术

年初,巴黎Art Capital 大皇宫举办了一场艺术沙龙展。这是创办于1884年的历史悠久、也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际艺术展之一的沙龙展,每年2月都会在巴黎大皇宫如期举行。2018年,艺术家李山、张天志先生代表了中国当代艺术,受邀参加其中的对比沙龙展。

为什么是李山和张天志呢?因为这场对比沙龙展的主题是有关界外艺术。而李山和张天志又是多年来共同合作推动国内原生艺术的先行者,他们不仅将国外的原生艺术理念介绍到国内、致力发掘国内的原生艺术家,也将他们介绍到国外。而在今年年底,他们又将在上海推出中法界外艺术双年展。这里有两处有趣的探讨点:一是原生艺术究竟是什么? 二是原生艺术和界外艺术的区别与联系。

议题或许严肃,但归根结底,我们还是要站在今天的时代、今天的文化艺术土壤中,去探讨一些严肃的问题,去思考新的发展可能,以期启引一场新的思辨与想象。

“原生艺术”这个概念起源于西方,英语是Art Burt,是由法国艺术家杜布菲(Jean Dubuffet,1901—1985)发掘并命名的。他当时写下了这么一段话,可视为他对这一群人、这一种艺术风格命名的初衷:“我们借助‘原生艺术’这个术语指那些由艺术文化的幸免者创作的作品,几乎没有模仿的成分。这些艺术家从内心深处获取一切题材、材料的选择、节奏、写作风格,等等,而不是来自于古典艺术或是流行艺术的条条框框。在这里我们是一场完全纯粹的艺术行为的目击者,它们是未经加工的、质朴的,整个创作的阶段完全都只是由艺术家自身的冲动进行的彻底改造创作。因此它以它变色龙和猴子般的特性显示出它是具有无与伦比的独创性的艺术,而与我们所熟悉的那种文化艺术不同。”

在1945年,杜布菲正在寻找艺术创作的新可能,时年他应瑞士洛桑市之邀,到瑞士做了一次文化交流之旅,他在行程中参观了好几个精神病医院的美术收藏,精神病人的创作深深打动了他的心,回到法国之后,他提出了Art Burt一词,继而展开一场长达四十年的探索。原生艺术不仅改变了杜布菲对艺术的看法,也激励了他个人的创作,使他成为20世纪现当代艺术史最具创造性的艺术家之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