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不是所有的白底蓝花瓷器都叫青花瓷(组图)

不是所有的白底蓝花瓷器都叫青花瓷(组图)

2018-07-31 18:08 文章来源:果壳网  作者:有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其实这篇文字叫“当我们谈论青花时,我们在说什么”更贴切些,但这个名字太傻了。叫三个要素虽了无新意,起码不那么傻。

那么,这三个要素是,很简单:钴蓝、釉下、高温。

钴元素是宇宙的恩赐。许多许多亿年之前,那时太阳还没有诞生,曾经有一颗忧郁的大恒星,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爆炸了,变成了超新星,短暂的光芒照亮了整个银河系。钴就是那次爆发的产物,是那颗大恒星的遗骸。又不知过了几世几劫,一些钴飘入太阳系,流落到地球之上,又和瓷工邂逅……所以,当你拿起一只青花杯时,可曾想到,那一抹蓝色的历史比太阳还要久远。对,这就是宏观吹牛逼大法,其实没什么啦,任何比铁重的元素都来自超新星爆发。

氧化钴(CoO)遇高温会变成蓝色,持久稳定,是重要的蓝颜料。从古巴比伦的琉璃,到唐代的三彩,蓝色都来自氧化钴。瓷器用钴做发色剂历史悠久,最著名的是霁蓝釉。霁蓝的钴在釉里,是釉的颜色,不是画面,不算青花。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