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没有这家瓷器店 就没有“物种起源”(组图)

没有这家瓷器店 就没有“物种起源”(组图)

2018-08-02 09:13 文章来源:果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839年,达尔文和瓷器巨贾舅舅家的表姐艾玛·威治伍德举行婚礼。自此两个世家并称为威治伍德-达尔文家族。联姻完全是理性的选择,毫无激情与浪漫可言。然而这却是持续一生的美满婚姻。达尔文和艾玛享年73岁与88岁,育有10名子女。如果不是这桩门当户对,性格互补,有着丰厚经济基础的婚姻,达尔文不可能专于学术并取得巨大的成就。

威治伍德(Wedgewood)瓷器的起源

康熙朝末年,长驻景德镇的法国传教士殷弘绪将观察与探听而得的瓷器制作细节写成报告寄回欧洲教廷,开启了欧洲制瓷业从山寨到卫冕的逆袭之路。

很快,制瓷工艺已是公开的秘密,欧陆陶瓷公司纷纷成立。

1759年(乾隆中期),达尔文的外祖父约书亚·威治伍德(威治伍德一世)在爱尔兰成立了一家瓷器公司。之后的四代公司管理者皆是家族成员,以威治伍德二世,三世,四世,五世排列。

虽然一手开创了名人辈出的伟大家族,约书亚·威治伍德本人却是地道的底层出身,一生故事可谓传奇。

先来看下现代威治伍德瓷品 

达尔文的外公,约书亚·威治伍德

约书亚·威治伍德出生在英国斯坦福郡的一个陶工世家。家中贫困,幼年丧父,11岁既在陶厂做学徒。

当时,与欧洲一流的国家相比,英国的技术工业相对落后,产品大多呈棕色且质地粗糙,禁不住磕碰。

没受过教育但极爱钻研的威治伍德将二氧化硅混合在红色陶土中烧出白色陶器。这也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白瓷。出于扶植本土品牌,夏洛特皇后授予威治伍德白瓷‘皇后御用瓷’称号。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