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泡茶终极“武器”(组图)

泡茶终极“武器”(组图)

2018-08-14 14:28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人云: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茶与生活息息相关,而泡茶的佳器当属紫砂。

紫砂:用紫砂泥、红泥或绿泥等制成的质地较坚硬的制品。制品外部不施釉,经1100-1180℃氧化气氛烧成。外观颜色有栗色、米黄、朱砂紫、墨绿等。江苏宜兴是紫砂器主要产地。此外,广西坭ní兴,浙江长兴,嵊shèng县,江苏高淳,陕西延安,辽宁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以及湖南、山西、河南、内蒙古等地也都有生产。——《中国工艺美术大词典》

明嘉靖 紫砂提梁壶

南京市博物馆藏

紫砂器大规模使用是在晚明。1966年在江苏省南京市中华门外马家山油坊桥明代嘉靖十二年(1533年)司礼太监吴经墓中,曾经出土了一把紫砂提梁壶,根据墓志考证发现,这是唯一有绝对年代可考的明嘉靖早期紫砂壶。考古发掘在一个探方的最下层发现的明代紫砂壶陶片,其壶嘴的形制和“铆接”制法、高领带鋬罐的口沿形制等与吴经墓紫砂壶如出一辙。有意思的是,明代有一个画家叫王问,他画的一个《煮茶图》图中有一把壶和吴经墓出土的这把紫砂提梁壶惊人的相似。而同样造型的提梁壶又见于明代万历时期的青花提梁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