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怪兽” 你从何处来(组图)

“怪兽” 你从何处来(组图)

2018-08-14 14:36 文章来源:观复博物馆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圆柱形印章的现代黏土印模上可见蛇颈豹的形象,美索不达米亚乌鲁克文化时期(公元前4100-前3000年)

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藏

追溯蛇颈豹的历史渊源我们惊讶地发现,在比埃及和中华更古老的苏美尔文明里也隐匿着它的行迹。

在美索不达米亚地区出土的一枚圆柱体印章上,人们发现了蛇颈豹的痕迹。它们双颈交缠的姿态与纳尔迈调色板上的蛇颈豹如出一辙,只是制作年代指向更加久远的乌鲁克时期,此时苏美尔人刚刚完成从氏族公社向文明时代的过渡。在两河流域,这一异兽的形象至少流传了三四千年之久,直到新巴比伦王国建立,君主们依旧喜欢用它配合公牛和狮子等凶猛的动物造型来装饰雄伟的城门。最著名的范例便是新巴比伦城的北大门“伊什塔尔门”。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