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美国旧金山珍藏的三件宋代兽玉雕鉴赏(组图)

美国旧金山珍藏的三件宋代兽玉雕鉴赏(组图)

2018-08-16 12:5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钟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图1

在中国古代的艺术主题中,动物题材早于并多于植物题材,祥瑞动物早于并多于写实动物。同时动物题材中大凡与写实动物不能划等号的,在是与非之间的动物,皆称之为“兽”或“瑞兽”。如美国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以下简称为“亚洲艺术馆”),其馆藏的三件别致的宋代兽玉雕,就是华夏祥瑞动物题材艺术品中的代表佳作。

属于瑞兽玉雕的,是亚洲艺术馆珍藏的两件玉兽。其中的一件白玉兽(图1),高8.3、长10.5厘米,以新疆上等白玉雕琢而成;色泽温润典雅,光洁迷人,保存完好。此玉兽作奔驰后顿足回首状,四足前撑,长尾卷曲,双目远眺,仿佛是一场动物赛跑的冠军,到达比赛终点后正在等待后来者;而不像“龟兔赛跑”中那骄傲的兔子,倒像是非常有“涵养”的“绅士”。其雕琢神情并茂,不失为宋代瑞兽玉雕中的精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