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清代青花岁寒三友盖罐鉴赏(图)

清代青花岁寒三友盖罐鉴赏(图)

2018-08-17 10:5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刘燃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雍正青花岁寒三友盖罐(盖缺失)(见图),高13.5、口径5、足径10.6厘米。主题纹饰为虬劲的苍松、茂密挺拔的翠竹、盛开的腊梅分布罐体周围。内底及器里施白釉,釉色淡青。青花呈色鲜艳,祥和色彩较浓。

岁寒三友纹,是一种典型的瓷器装饰纹样,元代景德镇窑瓷器上始见,明清沿用,因在器身上绘寒冬常青的松、竹、梅而得名。此外,亦见以梅、竹、石或柏、竹、梅组成的岁寒三友纹饰。岁寒三友题材源于文人画,文人画在元代特定的政治与文化背景中产生,采用松、竹、梅或梅、兰、竹、菊等植物象征君子德行的风气,也影响到瓷器及其他工艺品的装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