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古籍收藏两三事(组图)

古籍收藏两三事(组图)

2018-08-22 10:34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卷尾的“胡氏收藏宋本”印鉴《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卷尾的“胡氏收藏宋本”印鉴

在中国艺术的收藏江湖中,藏书堪称是顶级收藏。这需要的不仅是财力,更需要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力。

古籍收藏家韦力认为,目前古籍市场中主要有刻本、墨迹本、碑帖、信札以及其他文献等,其中宋元刻本、明清以及民国的精刻本、名人信札都是拍卖场上的“常客”,但并不是所有上拍的这些古籍都是市场价格与价值并存。一般来说,具有历史意义和内容研究价值的孤品(全球中已知公藏且不见著录或者仅著录一部),才会引起激烈争夺,此次春拍中过亿的《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便是最好的实证。

《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的书名,在卷一卷端。不打开中国古籍库,查不到关于这套书的任何信息,偶有零帙留存,好在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此书之第四十七卷)、上海图书馆(存有两册)和南京图书馆(存卷六十二至六十四)、天津图书馆(存卷一百七十三)存有零星的几本。然而,对于这些馆的专家而言,这几册宋本书,也是个谜。因此,国图古籍善本专家李致忠称其为“罕见、罕知、罕传”。1980年5月全国古籍善本书目普查开启之后此书曾惊鸿一现,但未及窥得全豹,它又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韦力认为,中国嘉德能在38年之后,将此套书现于世人,可谓创造了书林一段传奇,一套古书能拍得过亿也可谓实至名归。

相较于一望而知、价位更高的书画、瓷杂等品类,韦力认为,“古籍是一种曲折的美,除观其外表品相,更重要的是它的价值、意义乃至版本或递传,这样才能领悟其真谛。”例如此套《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能在拍场取得如此成绩,更重要的是其背后那段“神秘”的递藏故事。

这套曹锟旧藏的五十一册一百六十卷的《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完整保存了全套书的首尾册,揭示了这套宋版孤本的重要版本信息。书卷一卷端下题:翰林学士兼给事中充史馆修撰欧阳修撰;石壁野人陈鉴纂,卷六十一处还赫然盖有“胡氏收藏宋本”的印鉴,而卷尾则见:二百终。目前仅知其先后曾被胡若愚和曹锟收藏。胡若愚,安徽合肥人,曾任张作霖镇威上将军公署顾问,张学良的结义兄弟,他先后担任过青岛市市长、北平市代理市长、开滦矿务局督办,在奉系中具有相当的背景。曹锟,直系军阀领袖,中华民国第五任大总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