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不知中国画理 无以言中国园林(组图)

不知中国画理 无以言中国园林(组图)

2018-08-22 10:4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乐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知名古建筑园林专家陈从周(1918-2000)曾说,中国园林是文人园,实基于“文”。

这位并非科班出身的园林大家,将文学书画与园林融会贯通,走出一条饱含中国人文情怀的园林之路。2018年是陈从周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主办的《中国艺术》杂志八月刊前不久以封面形式刊发了纪念陈从周先生专题,“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获授权特刊载其中的陈从周先生弟子、《陈从周传》作者乐峰的《造园造到陈从周》一文。

 陈从周陈从周

陈从周先生的学识可谓厚积薄发,他是现代中国园林学的开创者、奠基人、一代园林宗师。他于中国文化诸多领域都是大师级的,如书画、诗词、散文、鉴赏、文史掌故、戏曲评论等。他将中国文化融于园林,从而创立了现代中国园林学。

笔者以为陈从周首先是一位思想家,再者是一位中国文化集大成者,是一位有独到见解的学者。他不仅创立了不朽的园林学说,还留下令人叹为观止的园林。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曾于笔者之拙作《陈从周传》序言中写道:“从周对中国园林如痴如醉,造诣高深……从周对中国园林之理解肌擘理分、博大精深,非凡人所能及。从周著书多卷,其所著《说园》为中国园林之经典著作而享誉世界,并以此弘扬中国文化之精髓,功绩无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