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界“不疯魔不成活”?研究人员称未必如此(组图)

艺术界“不疯魔不成活”?研究人员称未必如此(组图)

2018-08-27 11:14 文章来源:《观察家报》  作者:Daniel Grant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过去几代人中,一直有一种观点认为,有成就的艺术家(包括画家、演员和作家)中有很高比例都患有某种形式的精神疾病——这里的“高”意味着远超过一般人。在中国,则有一句话是“不疯魔不成活”。然而,近期美国的一些心理学者通过研究认为,这或许未必。将艺术创作和精神不稳定联系在一起,并称这种缺陷帮助他们创造艺术——这种观点未免有些片面而简单化。

梵高梵高

在过去,关于艺术家与精神病的关系有着大量的事实:文艺复兴时期,丢勒就将有天赋的艺术家归类为忧郁症患者,将浪漫主义画家称为疯子。其后的著名者如画家梵高感情充沛,一生写过800多封信,亲手把自己的耳朵割掉,1890年走进一片金色的麦田,对着自己腹部开枪。草间弥生从10岁开始就看见了一个满是圆点的世界,后利用绘画与装置艺术等创作手法展现她所看到的世界,几十年前便自愿住进了精神疗养院。爱德华·蒙克的《呐喊》则是反映精神疯狂的代表性面孔之一。在中国明代,“泼墨大写意”代表画家徐渭则经历了九次自杀。

除了所有这些所“知道”的事实外,问题是,艺术大家与精神病躁郁症有联系都是真的吗?

“我当然不相信创造力和躁郁症之间有任何联系。”纽约心理学家埃里克?达曼(Eric Dammann)近日在美国一个主题为“创造力与疯狂”的研讨会说。他擅长治疗优秀的文学家和表演艺术家,他还补充说,这种联系“很有可能被揭穿”。这一观点被克里斯汀?拉克瓦(Christine LaCerva)附议,她是曼哈顿东区研究所的一位教职工,在曼哈顿做短期治疗。她说:“艺术家们通常认为,他们的心理问题源于他们是艺术家这一事实,但实际上,他们的问题可能和其他人一样,只是碰巧出现在创作遇到瓶颈的时候。”

这一领域的研究人员往往参考彼此的结论。临床心理学家莫林?尼哈特(Maureen Neihart)在《罗珀评论》(the Roeper Review)中报告说:“在创造型艺术家中,精神疾病的发病率高于一般人群。一些研究特别的将创造力与躁郁症联系起来(Andreasen, 1988; Jamison, 1989; Richards,1989),在学术精神病学领域,研究人员最近认真接受创造力和情绪障碍,轻躁狂之间的联系(Jamison, 1993)。” 凯?雷德菲尔德?杰米森(Kay Redfield Jamison)是一位临床心理学家,她曾写过大量关于躁郁症的文章。其中《触摸火焰:躁郁症与艺术气质》这本书认为,通常“创造力与精神障碍”之间有强烈的联系,发现“艺术性和躁郁症的性格之间有重叠”。在艺术史上,可能没有比梵高的右耳更能引起讨论的话题了。

杰米森说:“并不是所有作家和艺术家都抑郁、自杀或狂躁。更确切的说,这是一个不成比例的数字;躁郁症和艺术气质在很多方面是重叠的;这两种性格是相互联系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