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纽约大都会里被忽视的古印度佛像(组图)

纽约大都会里被忽视的古印度佛像(组图)

2018-08-28 18:5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佛”的右手(《提供庇护的佛》局部)“佛”的右手(《提供庇护的佛》局部)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浓缩了人类伟大艺术的成就。观众能够在那里看到古希腊罗马的雕像,也能领略莫奈、梵高等艺术大师的杰作。不过,在艺术批评家Holland Cotter看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最引人入胜的是南亚艺术的陈列室。那些古印度佛像所展现出的自然的形态,具有和古希腊罗马雕像截然不同的魅力。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里,我最喜欢的是南亚艺术的陈列室。这些展厅总是空空荡荡,这让我感到费解。如果像人们常说的那样,伟大的艺术应该是“不言而喻”的,既不需要标签,也不需要知识基础,那么为什么,这些展厅总是门可罗雀的样子?要知道,这里面充满了令人惊叹的奇迹。

比如,在狭长而开放的展厅中央,一只“手”突然映入眼帘:它向上抬起,掌心向前,面向你的方向,在博物馆的细光束聚光灯下闪闪发光。它散发着蜂蜜般的金色,手指沿着指尖逐渐变细,五根手指微微分开并弯曲。

这只手属于一尊站佛,这尊熠熠生辉的佛像大概可以追溯到七世纪早期的北印度。佛像高约三尺,是已知的同类佛像中最大的一种。它的手势似乎在要求我们停下,它看起来十分温柔,如同舞者一般,似乎也在安慰我们,召唤我们。“平静下来吧”,它说道,“走过来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