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齐白石上书最高领导人:愿捐田产 请求改善待遇(组图)

齐白石上书最高领导人:愿捐田产 请求改善待遇(组图)

2018-08-28 18:5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部分北平艺专教师合影,1948年部分北平艺专教师合影,1948年

活在历史中的齐白石,是幸运的。活在文字间的齐白石,是不幸的。青灯黄卷,任人涂抹。他本只想成为隐逸山林的陶渊明,未承想名画师、老教授、“人民艺术家”扑面砸来。

近期由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草头露与陌上花:齐白石北漂三部曲》就呈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感的北漂老人所遭遇的辛酸荣辱、浮华苍凉。“澎湃新闻·艺术评论”获授权选刊其中关于齐白石1950年因生活艰难而请求帮助改善其艺专待遇问题,并且将家乡田产全部捐出以显诚意。读来让人感慨。

1946年8月,徐悲鸿重任国立北平艺专校长。本年度徐齐两人故旧重逢过往颇多,但齐白石正式被艺专聘请却在1947年2月。同年8月,齐白石四子齐良迟也被聘入艺专担任导师一职。1948年,部分艺专教师合影留念中,照片中徐悲鸿、宋步云等艺专股肱,众星拱月般环绕齐白石站立,齐白石此时在校地位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