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大雅斋”瓷器:你知道多少(组图)

“大雅斋”瓷器:你知道多少(组图)

2018-08-28 19:26 文章来源: 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历代诸多的陶瓷作品中,有的以烧瓷技术著称,有的以创作题材闻名,还有的作品是以其使用者的居住地或其所要企盼的吉祥寓意命名,令人为之称道。清晚时期烧造的大雅斋粉瓷系列瓷器,便是其中一例。

大雅斋的瓷器上的“天地一家亲”和“大雅斋”落款名称,都与一个特殊的人物有关,那就是清末同光年间独揽朝政大权长达48年之久的慈禧太后。

从清代诗文及诗注可知,“大雅斋”是慈禧自署的斋号,是她写字作画的地方。

而“天地一家春”为圆明园四十景之一,慈禧太后进宫初期即居于此。此处也是她与咸丰皇帝邂逅,承欢侍宴,留下许多美好的人生回忆的地方。

咸丰五年,皇帝御书“大雅斋”,制成匾额两块,赐给慈禧。慈禧对这两块匾额很是珍惜,小心保管,但是其中的一块却在1860年的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中烧毁。而另一块慈禧总是带在身边,才幸免于难。

火烧圆明园

在经历了圆明园的浩劫之后,慈禧太后心中一直怀念昔日的情景,同治十二年八月,为庆祝慈禧太后40岁生日,同治皇帝决定斥资重修圆明园。第二年首先就是在万春园内选址重修“天地一家春”,为了配合此次重修,内务府传办江西九江关烧造一系列的陈设及日用瓷器,大雅斋瓷器由此应运而生。

光绪元年关于烧造黄单瓷器的清册光绪元年关于烧造黄单瓷器的清册

“大雅斋”款荷花鹭鸶纹鱼缸图样“大雅斋”款荷花鹭鸶纹鱼缸图样

清宫瓷器烧造制度十分规范,烧制圆、琢器所需要的泥土、釉料、工饭等项,需按造法尺寸,分出上色、次色、破损等级,所有动用工料、银两细数,都要造送总册上报内务府,查核总数,大雅斋瓷器烧造也不例外。同治十三年三月,宫廷派人将画好的大雅斋瓷器画样“鱼缸、花盆、花瓶纸样十五件,合牌花瓶、水仙盆样十八件”交给造办处办理绣活处,并传旨:“着传九江关监督,按照画样合牌样上黏连黄签数目,照式加细烧造,统限于本年九月内呈进。钦此”。 在这些画样上标有“大雅斋”、“天地一家春”和“永庆长春”的款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