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2018古籍春拍市场新观察

2018古籍春拍市场新观察

2018-08-28 19:32 文章来源:古籍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来,收藏渠道日益多元化,微拍、网拍陆续出现,收藏者有了更多的藏品收集途径。但对古籍收藏者而言,古籍善本拍卖会依旧是一个重要的无法替代的收藏渠道。古籍善本拍卖依旧是整个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大藏家对此渠道更加依赖,拍卖市场的趋势、走向变化,始终是大家关注的重点。7月9日,随着西泠春拍的落槌,2018古籍春拍正式落下帷幕。那么,2018古籍春拍市场呈现哪些亮点,有哪些特点,又有哪些趋势呢?

1、巨额资金进入  古籍市场想象空间变大

说到2018古籍春拍的耀眼明星,当属中国嘉德春拍中的曹锟旧藏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中贸圣佳春拍中的乾隆御题本《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以及西泠春拍中的北宋《开宝藏》残叶。三件拍品在今年春拍的众多拍品中特色突出,稀见珍贵,最终落槌价也体现了物有所值。

6月20日,中国嘉德2018春拍特别为曹锟旧藏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设置专场拍卖,拍品以咨询价形式上拍,2800万元起拍,现场竞价持续十多分钟,以96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以1.104亿元成交,成为本季最贵古籍。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共五十一册、一百六十卷,它存在的近千年时间里,始终被人秘藏,未曾被其他任何一本书目著录。这部宋刻孤本目前已知还有四册零本,分别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1980年5月全国古籍善本书目普查开始之后,该书曾惊鸿一现,但未及窥得全豹,它又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如今,在沉寂38年之后,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再次惊现于世。中国嘉德曾于2018年5月10日召开研讨会,确认该书为最美的宋刻孤本。

突破亿元的成交价,创造了古籍善本拍卖的世界记录。对此,藏家王德表示,这件拍品的成交价远远超出预期,对市场的激励作用不言而喻。以前会有几百万、上千万的资金进入古籍拍卖市场,而这一次是过亿资金进入。它同李可染的画作《千岩竞秀万壑争流》、钱维城的《花卉册》成为2018嘉德春拍前三甲,而李可染的画作以1.26亿元成交,“可以说《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的成交价直接逼近书画作品”,“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书画市场目前不是很理想,有部分大额资金开始进入古籍这个价格洼地”。

中贸圣佳春拍推出的乾隆御题本《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以1800万元起拍,265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以3047.5万元成交。这件元版《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六册保持着清宫旧装,织锦书衣,黄绫包角,黄绫书签,墨笔题“昌黎先生集”,每册首尾五玺俱全。书存卷首、正集卷十至十五,凡七卷。这部《昌黎先生集》为近年市面上可见的唯一一部“天禄琳琅”乾隆御题本,而其大多卷次则已进入公藏,私家仅上海龙美术馆藏卷二十四至二十五,流散在外的卷次堪堪十卷,而这件拍品独存其七,既有可补馆藏所缺的内文,又有远胜馆藏的御题,加之其本身元版书的稀见,诚有“艺林至宝,珍逾琬琰”之谓。

而2018西泠春拍推出的北宋《开宝藏》附元代《普宁藏刊记》残叶,竞价开始后接连出现加价10至20万元的直接报价,从6万元起拍,直至以276万元成交,创造了宋版单页拍卖最高纪录。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件拍品的高价成交为古籍拍卖打开了一扇想象的窗。

重量级拍品频现,市场反应良好,是否意味着古籍拍卖市场整体形势趋好?

2、市场稳健  追逐精品更加集中

王德认为,总体来说,今年的古籍春拍市场是稳健的,多数拍品价格明显上涨。从国内外的整体形势来看,上涨态势明显。6月12日法国苏富比拍卖中,一部分晚清名臣端方旧藏均以善价成交。其中,《大代华岳庙碑》虽为清初拓本,但因是孤本,而在碑帖中孤本较为少见,故而最终以75万欧元成交。《杨太后宫词》曾先后为汲古阁毛晋、著名藏家黄丕烈收藏,黄丕烈将其定为宋写本,并疑为南宋周密抄本。民国时期,藏书家瞿启甲途经苏州,将其买下并进行摹刻,印行于世。这件拍品以260万欧元成交。而从国内市场情况来看,在北方,一些亮眼的大件拍品成交结果突出,“特别是佛经”。

北京德宝拍卖古籍部负责人王建亭告诉记者,宋元版、佛经类等真正好的精品古本,拍卖前景十分看好。中贸圣佳古籍拍卖负责人任国辉对此亦有同感,他认为整体形势非常不错,古书成交破亿,是一个新的纪录。乾隆御题本《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也是目前为止所出现的“天禄琳琅”最高价。这两个拍卖记录的出现带动了整个古籍市场。大家对精品的追逐更加集中,一些精品以高于估价10倍的高价成交,同时吸引多个号牌竞逐,可见大家对于精品的标准越来越有统一的认识。

而从南方几家拍卖公司的春拍情况来看,虽没有特别特殊的拍品出现,但中档的常规书却拍得非常火爆。上海博古斋春拍推出1600余件拍品,拍品数量多,未有“大货”出现,但整体成交额高,成交率高,现场火爆,两天的拍卖都拍到凌晨,现场始终拼抢激烈,可见市场热度之高。“让人感觉无漏儿可捡。”王德说。

3、佛经类、名家旧藏亮点突出

2018古籍春拍,最为突出的板块当属佛经。北京荣宝斋春拍推出一部大谷光瑞旧藏《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二十七。其首缺尾全,有乌丝栏,纸张有帘纹,整卷装裱,通卷字体规整流畅,心正笔正,抄写虔诚,为唐中期写经中的精品之作,终以1950万元落槌。北京泰和嘉成春拍中,一部有永乐年款、前有版画的《永乐南藏》,则拍到了49万元。而西泠春拍中的《开宝藏》更成为“史上最贵的宋版残叶”。

另一个让人瞩目的板块则是名家旧藏。任国辉介绍说,这些名家旧藏均流传有绪。王德谈到,行内人会把这些称为“老家的东西”,都拍得不错。西泠春拍中一部《仪礼注疏》系秦更年、郦承铨递藏,成交价为66.7万元,而本场拍卖中郦承铨、戚叔玉、顾颉刚等一批名家旧藏也都拍得善价。

中贸圣佳春拍中,一部乾隆内府刻本《西清古鉴》四十卷钱录十六卷以64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最终以736万元成交。据书内钤印,这件拍品经周学熙、周叔弢、周绍良三代递藏。东至周氏为近代望族,藏名重于一时。更为难得者,此本的印纸为清三代最为名贵的开化纸,纸质细腻,温润洁白。且有内府原装黄绫面,墨笔楷书题签,更凸显了此书的规格。

在当前经济大环境下,资金流动性日趋收紧,一方面是高端精品、有特殊价值的拍品拍得善价,另一方面一些鲜在拍场出现的“生货”引发了藏家的巨大热情,中档拍品的价格稳中有升,不断提振着古籍拍卖市场的信心。

4、市场变化  冷观而不跟风

今后的古籍拍卖市场,又有哪些趋势值得关注?王德表示,还是不断有新买家进入,有大资金进入。王建亭表示,2018古籍春拍有很明显的亮点,但相较最为火爆的2010年而言,成交额、市场参与度依旧没有达到那时的水平。精品古本形势利好,比如宋元版古籍、佛经类。而近几年异军突起的拍品,比如信札、碑帖类,始终保持良性发展的态势。特别是信札类拍品,给人的感觉是遍地开花,参与人群多,参与度很高。近几年碑帖的市场表现也一直不错,虽然这类藏品的准入门槛较高,但市场价格依旧保持上涨的趋势,这说明收藏群体在不断成熟,藏家眼光好,并且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但从参与群体来讲,明显扩大还未显现,还需要大家对古籍市场的走势不断加以判断,提高认知度。

同时,王建亭也谈到,越在这个时候越要冷静:不盲目跟风。对精品的追逐体现出大家对精品的一致认可,但对于更广大藏家而言,反而应该注意一些目前看似“冷”的东西,如红蓝印本、精写刻本、白棉纸本、套印本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