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宋明文人以何物为伴(组图)

宋明文人以何物为伴(组图)

2018-08-29 11:02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景德镇窑青白釉瓜棱腹带盖执壶高16.3厘米 腹径14.7厘米 底径8.7厘米陕西蓝田北宋吕氏家族墓M2吕大临墓出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

“与盛唐相比,(宋)时代精神已不在马上,而在闺房;不在世间,而在心境。……心灵的安逸享受占据首位。”李泽厚在《美的历程》中如是说。宋代被认为是中国传统社会中文人的黄金时代,追求极简之美,形成了品调高雅的造物艺术。

在日渐喧嚣浮躁的今天,人们对古人追求雅致的“慢生活”愈加向往。2018年8月14日,浙江省博物馆原创展览“长物为伴——宋明文人之雅致生活”在武林馆区拉开帷幕,展览通过珍贵文物勾勒出古代文人雅致的生活状态,通过大量辅助资料折射士大夫们的精神与志趣,生动立体地为观众呈现宋明文人士大夫的生活日常。

从器物与画作中 看古代文人的生活状态

“长物为伴——宋明文人之雅致生活”展分宋、明两大部分,独立成篇又相互关联,体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之下文人生活方式的传承与演变。

宋人将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称为生活四艺,四艺合一展现了宋代文人雅士风雅的生活美学。明代文人雅士将雅集发展为抚琴、赏香、啜茗、读画四大意趣,将闲逸的生活形态推衍到生活艺术的顶峰。展览不仅展出了各种体现古人生活雅事的器物,还展出了许多描绘文人士大夫“闲雅好古”生活场景的绘画作品及史料,让观众可以借古人的笔细品原汁原味的古人生活。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