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会元的水墨世界(组图)

张会元的水墨世界(组图)

2018-08-31 08:22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廖媛雨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张会元,1944年生于江西吉安,1966年毕业于江西师大美术糸并留校任教。现为江西师大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专职副会长,新华艺术网艺委会执行副主席,江西画院特聘画家,江西省政协书画院特聘画家,宋莊国际书画院终身院长,台北故宫书画院名誉院长、终身客座教授 , 湄洲妈祖书画院名誉院长。

轻柔的海风,摇曳的渔船,透明的织网,静谧的丛林,灿烂的荷花,透亮的阳光,清丽的女孩,温柔的老虎,远离现代都市的喧嚣,没有物欲横流的浊气,张会元的水墨世界正可谓一片无尘的世外桃源。不为名利之功,亦非炫技之法,质朴的笔墨传达了深厚的传统内涵,抒情的意趣渗透着深刻的现代艺术精神,张会元运用中国传统的笔墨语汇描绘出了现代人物质世界中的精神乐土。他的作品因严谨考究的造型语言,独特的观察视角,淳厚的地方特色,中国传统的笔墨意味以及现代人文精神的相互完美结合而在艺术争鸣的现代水墨画中独树一帜。张会元以其作品中蕴含的高格调艺术品质征服了国内乃至海外观众的心,并赢得社会媒体和收藏家的广泛关注。让我们细细品味张会元的水墨万象,领略其中的艺术魅力。

写意风情画时代

张会元对中国人物画情有独钟,作品皆以人文关怀为终极目的,表现普通人的生活情感,通过真实而生动的情节性绘画,赞颂中国民众朴实自然的精神特质。

时代不断进步,人与自然的和谐成为新时期的主题,普通民众的坚韧、勇敢、顽强、乐观是时代精神的写照。21世纪之初,张会元以艺术家的敏锐眼光捕捉到福建地区女性坚强与温柔并济的气质,这一女性特质正与新时代精神相契合,由此开始了他的一系列的惠安女、湄洲女的创作。他的第一张大型惠安女题材的作品《佳丽踏歌行》(2002年)以恢弘的气度展现了惠安女子们不畏生活艰辛,热爱大海生活,乐观向上的蓬勃朝气。作品中美丽的惠安女形象表现出来的卓越精神品质给观者以无穷的激励。《闲暇》(2010)则是通过轻玩手指这一细节的生动描绘,透露出年轻的湄洲女孩愉悦的心情及放松的状态。《红头巾》(2010年)运用特写镜头刻画了一位惠安女孩。红润的双唇、微翘的小指,纤细的蛮腰再结合书法写意的泼辣笔墨暗喻出青春女性所特有的内敛、羞涩与躁动、激情的复杂性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