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明清大写意花鸟画风格演变之考略(图)

明清大写意花鸟画风格演变之考略(图)

2018-08-31 08:45 文章来源:《国画家》  作者:张洪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昌硕吴昌硕

明清大写意花鸟画属“文人画”范畴,是中国文人画写意精神发到一定阶段后的表现,集诗、书、画、印于一体,为最具中国特色、东方特色的一种绘画艺术样式。明清是大写意花鸟画的繁盛时代。

宋元时期是大写意花鸟画的酝酿、萌发期。唐宋时期的花鸟画以工笔(重彩)的形式出现,徽宗时期达至工笔花鸟画的顶峰。之后,水墨画占据主流,起源于魏晋时期的文人画(仕人画)也逐兴起。苏轼以艺术大家的敏感与先觉,在形似与神似的问题上,确提出“绘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的观点,对文人画的发展无具有理论上的指导意义。但这一时期的绘画还是以写实为主,如无咎的梅、郑思肖的兰、文同的竹等等。即使被称为“徐家野逸”徐熙,其画风也是相当写实,这种写实风格一直延续到明代早期。南宋时期的梁楷与牧溪,在水墨方面独辟蹊径,以简笔、泼mo的手法开大写意之先河,但未能形成风潮。元代“文人画”把“写”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审美高度,并成为主要的技法手段。“写”,使笔、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追求绘画的高雅格调和审美价值,在技法和观念层面为明清大写意花鸟画的到来作了准备。

明代早期画风继续遵循元代复古主义的流风遗韵,这一时期的画家以边景昭、林良、吕纪、孙隆、郭诩等人最为著名。林良之画,虽未完全打破“院体”法度,但在水墨运用方面已经有了较大的突破,所画树木皆有草书之遒劲,开明代大写意画风之前奏,堪称先驱性画家。明代中期“吴门画派”的出现,将大写意花鸟画推向了成熟的境地。沈周的写意花鸟技法脱胎于南宋牧溪的水墨写生,参以己意变化而成,对确立写意花鸟画派具有重要的意义。其笔墨沉雄厚重,笔法豪放多变,极见古朴生拙之意,具有重墨浅色、恢廓雄浑的艺术特色。唐寅的花鸟用笔加强了行草意趣,异常鲜活灵动。文徵明的兰草飘逸清俊,极具书卷气。“吴门画派”前期画家对于写意花鸟画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是不可忽视的。这一时期花鸟画由重写实转向注重笔墨、重意趣、讲格调,真正开始走向写意。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