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美籍华人鲁照宁捐赠抗战文物 珍贵历史照片首公开(图)

美籍华人鲁照宁捐赠抗战文物 珍贵历史照片首公开(图)

2018-09-03 07:39 文章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8月30日,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来临前夕,美籍华人、社会活动家、抗战文物慈善家鲁照宁先生,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无偿捐赠珍贵抗战文物史料45件套。这些文物包括记载“七七事变”的报纸和照片等,揭露了日本法西斯的侵略罪行,反映了世界上对中国对抗日本战事的关注,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

珍贵照片多数首次公开

8月30日上午,捐赠仪式在抗战馆内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从鲁照宁手中接过这批文物。这些文物来自世界各地,是鲁照宁一年多时间辛苦收集的成果。

其中美国金士顿图片公司拍摄的1937年7月7日“抵抗日军的中国第29军”、1937年7月30日“七七事变爆发后中日双方官员系绳进入宛平城内进行谈判”“日军进攻南苑”“日军炮击天津”“日军占领天津”等照片,大都是首次公开。鲁照宁介绍说,这些照片曾经在很多刊物上出现,有些情景观众会很熟悉,但原版照片却是难得一见的。

此外,还有1937年7月20日刊载有“中国反抗日本 今天的战争很有可能”等七七事变内容的美国《密尔沃基哨兵报》、1939年6月25日至7月1日刊载“日军封锁天津英法两国租界”内容的意大利《周日信使报》、1937年刊载七七事变等报道的美国《纽约时报》以及美军翻译的日本侵华资料档案复印件等。

罗存康表示,这批文物披露和反映了七七事变、日军侵略天津等日本侵华史实,具有重要的史料和研究价值。

多年坚持搜集抗战文物

鲁照宁先生原籍南京,上世纪80年代移居美国纽约。自2004年起,他多次向国内各大博物馆、纪念馆捐赠文物史料两千多件。特别是在2015年9月1日和2016年12月6日,鲁照宁就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各类珍贵文物史料两百余件。

鲁照宁表示,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搜集抗战文物史料,投入大量时间和资金,通过竞拍、劝捐、民间访寻等方式,搜集散落在美国及欧洲各地的中国抗战及“二战”相关文物。“我收集和捐赠这些文物不是为了宣扬仇恨,而是为了记录历史。”

罗存康表示,鲁照宁捐赠的这些报刊史料,在国外拍卖市场上都是以页为单位进行竞拍的。这样算下来,45件套可能就要分解为成百上千件文物了。抗战馆要感谢鲁照宁先生对爱国主义教育事业及公益事业的支持,也希望能够与他在文物征集、文物抢救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不断拓展抗战馆海外抗战文物的征集范围,使更多珍贵的抗战文物收藏到抗战馆。

讲述

每天用4个小时搜索文物

鲁照宁说,他收集抗战文物其实也有很大渊源,他的祖父就是一位抗战烈士。他是国民党军队的少校情报员,精通七国语言,在上世纪40年代初被派到香港执行任务,身份暴露后遭日军枪杀。

鲁照宁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现在自己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这其中有雷打不动的4个小时,专门用于在网上搜索各种抗战文物资料。“因为这些资料很抢手的,如果你不及时发现,可能就永远也看不到了。”

鲁照宁说,他在美国过着很平凡的生活,开始父母并不支持他搜集这些文物,认为是不务正业。“我2004年第一次回国捐赠,家里人都不知道,后来他们在当地华文报纸上看到了我的新闻,才认可了我的行为。”

鲁照宁坦言,在网上竞拍这些文物资料,有时就像打仗一样。看到价值比较高的文物,他会不惜高价买下来。而把这些文物捐赠给抗战馆,能够永久保存,让更多国人看到,更让自己有了很大的成就感。“现在母亲也支持我,说如果需要资金,她可以把自己维持生活的社保基金拿出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