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了庐:关于中国画的经典意识与大气正气清气(组图)

了庐:关于中国画的经典意识与大气正气清气(组图)

2018-09-03 07:50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了庐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齐白石山水画

处于隐居状态的知名画家了庐早年以其简笔画作声名远播,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对中国画理论上的梳理。对于中国画的传承,他认为,弘扬民族文化一定要有经典意识,艺术家的作品,一定要力求大气、正气、清气、雅气,大气不雅就成了霸气,正气不雅就不成匠气,清气不雅就成了穷酸气。

弘扬民族文化一定要有经典意识,因为它直接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尤其是作为冠以国名的中国画,画家笔下的一点一划更要有经典意识。

在中国绘画史中,虽有画分四品之说,“逸品”“神品”“妙品”“能品”,但相对于谢赫的“六法”中的“气韵生动”而言,还只是一个在文化层面上对“韵”的要求。当代改革开放以后,中华复兴的时代精神,对艺术家在艺术作品中“气”的精神状态的要求就显得更为重要。也就是说,艺术家的作品,一定要力求大气、正气、清气、雅气,至于文化层面上的雅气,不管在大气、正气、清气中都必须是兼有的。大气不雅就成了霸气,正气不雅就不成匠气,清气不雅就成了穷酸气。它们会实际地亵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形象。当然,我们更应该警惕的是与大气精神相反的小气,与正气精神相反的邪气,与清气精神相反的恶俗之气。这些都是败坏家业,败坏身心的不详之气。所以不但冠以国名的中国画艺术作品如此,即使书法、音乐、戏曲、舞蹈等各类具有生命状态的民族文化艺术都必须如此。

只有大气、正气、清气、雅气的文艺作品才能与时代精神相匹配,大气的作品令人精神振奋,延年益寿,事业昌盛;正气的作品令人有敬畏之心,积极向上;清气的作品令人心旷神怡,超然物外,雅气的作品令人有一种从画意到诗意的迁想。所以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形式下宣传推介各种文艺作品,还是要具有大气、正气、清气和雅气的高雅艺术,不能因个人和团体的利益而有损于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形象。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