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唐代巅峰之作:怀素《小草千字文》真迹面世(组图)

唐代巅峰之作:怀素《小草千字文》真迹面世(组图)

2018-09-06 12:38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见过这么精美漂亮的小草书法吗?这是唐代杰出书法家怀素写的稀世神品。说起这件《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自从被著名书画学者黄锦祥发现以来,在国内艺术界引起了不少轰动,特别在书法界和收藏界一直被业内人士赞叹不已,为什么呢?唐代留存下来的书画墨宝本来就十分罕见,像这样在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草圣”手迹更是凤毛麟角,这件经历了一千多年的怀素作品,实在太珍贵了!比起之前曾巩的《局事帖》和即将拍卖的苏轼《木石图》还要贵重得多。众所周知,怀素是古代最著名的书法家之一,与长史张旭齐名!自从怀素《小草千字文》纸本真迹面世以来,这一盛事受到了国内外各大文化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皆因怀素是唐代久负盛名的大书法家之一。

懂得书法历史的人都知道,怀素《小草千字文》又称为《千金帖》,古有‘一字千金’之美誉,被称为“天下第一小草”名帖。与其“天下第一草书”《自叙帖》熠熠生辉,是其闻名遐迩的旷世名作。“诗仙”李白曾盛赞怀素:“草书天下称独步”,说他的草书是天下第一名不虚传,为什么呢?唐代以后,凡是研习草书的人,无不初学于怀素和张旭,即使宋徽宗赵佶和黄庭坚在世时,对怀素亦是推怀备至赞不绝口,乃至古今中外,对怀素本人的赞美更是数不胜数。除了“诗仙”李白和“茶圣”陆羽对其格外赞赏之外,还有戴叔伦、窦臮、苏涣、钱起、颜真卿、徐浩、卢象、张谓、韦陟、邬彤、李舟等鸿儒亦皆有诗美之,惟状其作书时有“惊蛇走虺,骤雨狂风”之势。故称张旭为颠,怀素为狂,其狂逸挥洒之态已跃然于纸上。怀素善长大草和小草书法,他的成功富有传奇色彩,是一位勤学苦练家喻户晓的千古奇僧。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